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董立志讲授现代企业法治的新理念、新格局及新动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9        阅读量:

12月18日,山东大学法学院“涉外人才培养系列高端讲座”在青岛校区华岗院北楼举办。山东钢铁集团副总裁、总法律顾问董立志以主讲人身份作了题为“现代企业法治的新理念、新格局及新动向”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主持,法学院张平华教授和迟德强副教授担任与谈人。



董立志从现代企业法治的新理念、新格局及新动向三个方面分别展开讲述:

首先,他介绍了现代企业法治的六大新理念,即法治强企理念、法商融合理念、法德共治理念、全域合规理念、法治引领理念和内外兼修理念。关于法治强企理念,他从国家及企业两个层面分析并指出,法治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重要力量,也是现代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密码。关于法商融合理念,他强调现代企业要确保法务、商务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关于法德共治理念,主讲人旁征博引并指出依法治企与以德治企要相结合,相互促进,继而推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提升。就全域合规理念,他指出域外合规的重要性,并认为企业合规是当今时代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向。



在分析现代企业法治的新格局时,董立志认为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法务官是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的“三驾马车”,保持“铁三角”的稳定及相互配合是公司治理的关键。随后他对现代企业的总法律顾问制度、公司律师制度、首席风控官制度、首席合规官制度、公司治理总监分别作了概括介绍。



最后,主讲人对现代企业法治新动向作了总结。他认为当前趋势有四:一是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融合化趋势加强,法律、合规、内控、风险四位一体,已形成相互联系而又各具特色的内在管理逻辑;二是争议解决多元化异彩纷呈,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互为补充,各得其所;三是公司治理国际化不断提升,涉外业务变中有进,倒逼我们提升涉外法治水平、加强涉外人才培养;四是法务工作数智化加速升级,大法务、大风控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趋势,法治工作也将事半功倍。



与谈环节,张平华教授指出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企业治理需要国内、国际一体化考量,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不能固步自封,要坚持视野、知识、技能的三位一体。迟德强副教授指出本次讲座给学生提供了更开阔的研究视角及思路,尤其是主讲人关于“全域合规”新理念和“企业治理国际化”新动向的论述对我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董立志,现任世界500强企业集团高管、总法律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迪拜原经济商务领事。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中国贸仲、中国海仲、北仲等知名仲裁机构仲裁员,山东省涉外仲裁百人团成员,山东省法学会企业商事法律研究会副会长。著有《未来从这里开始一迪拜崛起启示录》、《五略管理法》、《精益管理法》等著作。

董立志主持创造的“法治山钢863计划”被誉为法治国企建设的成功样板,作为唯一企业案例入选山东省法治建设典型案例。2018年荣获“中国十佳首席法务官”称号,2019年荣获山东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2020年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认定为“山东省高层次人才”。


文/杨婷

图/孙英哲

审核/迟德强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