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玉亮:三十八年砥砺律师路,法律职业奋斗在征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2        阅读量:

[人物名片]王玉亮,山东大学法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现任上海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曾任山东求是者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中强律师事务所主任。兼任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监事长,山东省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山东政法学院兼职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等。曾获全国优秀律师,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人选,山东省政协先进信息工作者,济南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初识:追逐梦想,心怀正义捍卫法律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来自山东临朐县农村的王玉亮年幼时便受到法律人英雄形象的感召,一心想学法律,做法律人,维护公平正义。1980年,被西南政法大学录取的他毅然选择法学专业作为奔赴山海的桥梁,步入了梦寐以求的法律殿堂。本科毕业后,王玉亮本想到山东大学法律系做一名授业解惑的教师,却在机缘巧合下踏上了漫漫律师路,未曾想到转眼已是近四十载风雨兼程。从学生时代走来,变化的是他的容颜和身份,不变的是他奋勇向前的初心和无畏艰难的热忱。

2003年,王玉亮进入山东大学法学院攻读在职法律硕士学位,提及当初,师兄仍然满腔青春热情、回味无穷。“师资力量应当是一所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根本,于法学院而言更是如此。”初入山大的他原本以为法理学是很抽象晦涩的学问,却没想到老师用散文般的句式和诗歌般的语言把一个个抽象的法学理论讲授给大家,让他在法学院的学海中畅意遨游。几年难得的进修时光令王玉亮获益匪浅,他坦言,“法学院拥有开放的格局和开阔的视野,正因如此,我们法学学子才得以一直保持着创新包容的思维模式。”时至今日,王玉亮师兄对母校仍怀有深切的热爱与感激。

undefined

回首自己的学习历程和执业经历,从自主兴办实体企业到管理五星级酒店,从担任一般律师到晋升高级合伙人,种种历练让王玉亮能够更加贴近社会中的法律现实。历经过社会打磨的他深知,内化理论和观点表达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在他看来,“建构法律人的逻辑思维是破解法律难题的基础工程,而对于行为语言、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构造和运用则是向外输出思想的不二法门。”因此,师兄表示,除了夯实法学基础知识外,逻辑学和语言学也是法学生的必修课。对于社会热点事件的关注和对律师事业的思考使王玉亮在提升法律素养的同时积蓄着“完美蜕变”的力量。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他都能始终立足于现实问题,坚持将理论学习和方法探索相结合,用三十多年的时间诠释了“学以致用,方能致远”的奥义。

前行:坚守“四业”,勇于开拓提升格局

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接轨?如何找准业务方向?如何开拓案源市场?这些都曾是王玉亮初入律师行业时所面临的难题。“平台选择和自身定位对于律师的发展至关重要,发展空间的拓展和职业技能的提升则是选择律所时必须要考虑的因素。”进入律所后,王玉亮没有急于着手具体业务,而是通过背景知识了解、多方尝试调整以及自身专业定位而不断摸索法律服务行业的特点和运行规律。工作的前三年,倾听和记录是王玉亮每天做得最多的两件事,因为他相信“唯有脚踏实地、见贤思齐,方能不断超越自我”。经过长期积淀,王玉亮逐渐开始独立应对繁杂的案件,从文书起草到立案申请,从案件梳理到庭审辩护,善学善思的他不仅可以将法律法规熟记于心,还能将棘手案件处理得游刃有余。

undefined

如今,经历诸多案件磨砺的师兄开始选择做“减法”,果断放弃了部分业务而专注于公司业务和刑事辩护。回忆过往,王玉亮曾代理的一起无罪辩护案件令他记忆犹新。接受当事人委托后,师兄根据被指控的犯罪事实及时对案件进行研判并确定初步辩护思路,并多次到案发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探访,对书证所记载的时间进行模拟分析。面对证人的间接证据和“无懈可击”的证据链条,他根据自己所掌握的证据材料和案件线索向法官提出了7个案件疑点。庭上唇枪舌剑,庭下察微析疑,最终他以不懈努力成功实现罪轻辩护。见微知著,一起起案件既展现了师兄对当事人权益的全力维护,也体现出他对公平正义的孜孜探求。在谈及如何为当事人提供更专业细致、更切合实际且更经济高效的法律服务时,王玉亮提出了律师“四业”——专业、职业、事业与行业。具言之,律师应以专业为基,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掌握法律职业语言和专业知识逻辑;后以职业与事业为两翼,坚守律师职业伦理,深入普通群众破解社会难题;最终归于行业整体,既然选择进入律师行业,那么便无问西东、砥砺前行。执业近四十载,王玉亮坚持为百姓提供义务咨询,找寻法律良方;为企业发展“诊断把脉”,尽心保驾护航。展望未来,师兄表示,“当我们走得太快时,应该停下来等一等灵魂。希望广大律师同仁们都能坚守服务初心和信仰根基,以善为翼,砥砺扬帆,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使命:精诚团结,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与之密切相关的法规实施和政策落地更是离不开律师等社会力量的监督。王玉亮曾参与区域经济法治营商环境优化治理课题研究,他以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着眼点,探究山东大葱反倾销调查事件。通过长期走访调研农业贸易市场,师兄收集整理了大量的数据资料,所提交的《积极应对反倾销,实现农业国际化》律师建议书最终被山东省委省政府采纳,其中提及的解决方案让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山东省的法治政府和营商环境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面对社会群众的需要,他侠骨柔肠洞悉冷暖;关注国家经济的发展,他四处奔走全心助力。作为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首批“同心·律师服务团”优秀团员,王玉亮师兄愿成为一缕微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师兄在从事法律服务之余,心系社会和谐发展,号召律所律师共同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面对太多因遭受校园霸凌而变得抑郁自闭的孩子,面对自身力量薄弱且无法获取案件证据材料的受害人,王玉亮多次走访调查取证并积极沟通协调,耐心安抚受害青少年的心灵,竭尽全力维护其合法权益。

undefined

作为山东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特邀评论员,王玉亮也曾对有关部门在落实和执行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借势黄河流域经济带,提升发展山东经济”的建议。在师兄心中,来自社会大众的认可和鼓励是他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不竭动力,而国家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感提升则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作为山东省政协常委、济南市政协常委,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牢记政治责任,精准建言资政”的使命担当: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切实需求;提案监督,促进机关规范执法。面向未来,师兄表示,“在服务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征途中,我们一定会坚定信念持续发力,凝聚力量砥砺前行”。王玉亮将立足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山东建设,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在社会监督和建言资政中传递法治温度,以赤子之心践行新时代山大法律人的法治梦想。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