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白雪青:守初心积聚智慧力量,担使命搭建法治桥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1        阅读量:



[人物名片]白雪青,山东大学法学院1988级本科生,现任青岛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曾任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刑二庭副庭长,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员会宣传处处长。


情缘山大,唤起法治初心

2021年1月,在青岛市法学会破产法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白雪青正在主持召开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白雪青担任专职副会长的第三个年头,回首近三十年来助力国家法治建设,师姐不由感慨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从法院到政法委再到法学会,师姐虽任职几经辗转,但其法治使命牢记心头、为民初心经数十年磨洗始终如一。

20世纪80年代,我国社会掀起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浪潮。1988年,刚刚结束高考的白雪青从终日埋头于书本和题海的中学生活中挣脱出来,着眼于社会大势,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在我心目中,法律是一个神圣而崇高的词汇,法律工作者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和惩恶扬善的使者,我愿意为法治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时代使命的指引下,白雪青迈入了山东大学法律系经济法学专业的大门。那一刻,师姐尚未意识到,自己正站在零的起点,这份简单朴素的为民初心将在未来三十余年间逐渐铺就出一条坚实的法治大道。



忆及在母校就读时的青葱岁月,师姐的嘴角泛起笑意。“岁月的流逝不但没有冲淡我对母校的记忆,反而使其愈加清晰。”秋日法学楼后的梧桐树林遍地金黄的落叶,冬日校园小河边皑皑白雪覆盖下嫩绿的青草,青年时代的成长剪影如电影胶片般一帧帧在师姐头脑中闪过。辩论赛场中,从腼腆内敛涩于言论,到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模拟法庭上,从最初读公诉书“像念诗一样缠绵”,到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师姐感念当年队友的鼓励以及老师的教导,并欣喜于那段激情燃烧岁月中的日夜坚持与点滴进步。“在山大法律系学习的四年时光让我实现了从少年到青年的成长,从懵懂无知到头脑充实的蜕变。”四年学成,白雪青不仅掌握了扎实的法律知识及法学理论,形成了专业的法律思维和法治意识,更是积淀了山大人特有的崇实品格,这些均如细雨般无声地润泽着师姐日后的工作和生活。


深耕审判,肩扛社会正义

1992年从山东大学毕业后,为实现肩扛社会正义、捍卫法律尊严的愿望,白雪青进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刚刚入门的书记员,在承担送达法律文书、制作笔录、制订卷宗等基础性工作之余,师姐不忘勤学多思,主动站在法官的角度思考案情,尝试撰写案例分析,不断深化自身对法律适用的理解,提升案件分析能力。1998年,成为助理审判员的白雪青深感自身法律知识不足,主动考取了诉讼法学硕士学位。“在司法审判中,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从业后的再度深造加深了师姐对程序法的理解和认识,“程序公正使司法活动更具权威性、尊严性,是实现实体公正的有效途径。”通过不断充实自身的法学理论知识,结合多年的实践审判经验,白雪青在脚踏实地的努力中逐步向梦想靠拢,在日积月累的历练中日益成熟稳重,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



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青岛中院作为全省特有的两个享有行使涉外集中管辖权的法院之一,负责审理山东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涉外商事案件,白雪青被任命为全院唯一的涉外商事案件合议庭审判长。期间,白雪青审结了涉及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大量疑难、新型案件在内的涉外和涉“三资”企业一审商事案件三百余件,维护了众多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创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树立人民法院文明公正的国际形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与智慧。“人民法官不仅要尊重事实、尊重法律,更要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平等地给予表达意见和提供证据的机会,真诚地与人沟通、取得理解。”回顾青岛中院的任职经历,师姐将“尊重”与“真诚”奉为近十五年深耕审判工作的不二法则。秉承“尊重”与“真诚”的司法信条,白雪青所执法槌之下不是冷冰冰的卷宗和残酷的胜败之分,而是处处彰显着的法律温情,以及真正起到定分止争的良好社会效果。


投身政法,战线旗帜鲜明

2006年,经组织考察安排,白雪青师姐被调往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员会(下称“政法委”)执法督查处,从事执法监督工作。任职期间,白雪青不断探索执法监督新途径,推动青岛市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组织专项治理,促进政法机关严格公正执法。白雪青师姐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肩负起对政法机关的“督导”责任,突出党委政法委善于议大事、抓大事,善于管宏观、谋全局的工作担当,极大推动了青岛市政法机关提升执法规范化的水平。





2011年,白雪青被任命为青岛市委政法委宣传处处长,开始从事政法宣传工作。“作为社会各界了解政法工作的窗口,宣传处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舆论、维护稳定的职责和任务。”在此期间,白雪青师姐致力开拓青岛市政法机关宣传新局面,坚持日常宣传、重点案件宣传、主题宣传、先进典型宣传等齐头并进;顺应时代潮流,因势利导地运用多元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以及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性地建立九大新媒体平台,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以及法治日报、电台专栏等传统媒体,集中力量宣传扫黑除恶先进事迹,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呈现工作成果,提升青岛市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这一路驰骋的日子,终没有辜负沉潜的力量。”在勤奋之火的淬炼中,白雪青怀着一颗愈发赤诚坚定的为民初心,向着远方高歌进发、步履不停。


聚焦时代,搭建法治桥梁

2019年,白雪青进入青岛市法学会任专职副会长一职。为发挥好联系和团结法学、法律界的纽带作用,师姐在促进法学会繁荣法学研究方面鼓足气力。从组织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大疫之下的法治思考”研讨活动,到建立智库建言平台,组织法学专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成果和对策建议,再到将法治专题研究纳入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进行社科项目申报……白雪青表示,“驻青高校的法学院系为深入开展法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各高校的法学专家已然成为了青岛市法学研究领域的支柱力量。”在各高校对法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法学界学术氛围日益浓厚,法学研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气象。与驻青高校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牵动着师姐的母校情思,“期待法学会未来能与山大法学院在法学研究领域产生更多更广更深的交集,与母校共同助力法治青岛建设。”



“积极服务于法律实践,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是法学会人民团体性质的重要体现。”白雪青带领青岛市法学会与三家专业的法律服务机构合作,因地、因时制宜参与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筹建全省首个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商事调解中心,打造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新平台;积极优化法律服务工作,发动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 2385人,组织法律服务活动1308次,开通抗疫心理热线8条,为12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通过提供法治大礼包、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帮助1468家企业依法复产复工,挽回经济损失2148万元,为建设平安青岛、法治青岛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新征程中,法学会肩负着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和培养法治人才的职责。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下的法治重任,更是时代赋予法学会的光荣使命。”服务大局,担当实干,未来白雪青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以实干者的姿态凝聚多方智慧以推动青岛市法学会事业创新发展,以奋勇争先的闯劲搭起新时代依法治国的桥梁;敢为人先,开疆拓土,白雪青同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后浪”加入我国法治建设的大潮,勇为理论先导者,勇做实践先行人,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山大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