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李志艳:勇做舆论监督领头雁,甘为广电发展孺子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量:



[人物名片] 李志艳,山东大学法学院1985级本科生,主任编辑,现任济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副主任、法务审计部主任,兼任《作风监督热线》节目主持人(播音名肖雁)。曾任《公仆与公民》《以案说法》等节目主持人、制作人,山东省第十一届党代会党代表,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标兵、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登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


难忘山大求学时光,找准我心中的热爱

“作风热线,监督作风,创新环境。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正在直播的《作风监督热线》,我是肖雁。”每个清晨,李志艳亲切悦耳的声音都会回荡在济南的大街小巷,萦绕在泉城市民的耳畔。在FM105.8济南新闻广播全媒体直播间,我们见到了干练中透着亲切的李志艳,虽是初见,但当她那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难以抑制的激动不禁涌上心头。

“山大四年是我最难忘、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忆及母校时光,李志艳对静谧的大学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和隽永的师生情谊记忆犹新。“法律人需要百科全书式的博闻强识”,课堂上,一个个观点展示、一件件案例剖析、一次次思想碰撞……山大法学院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李志艳不仅养成了严谨缜密的逻辑能力,还奠定了扎实深厚的法学功底。“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留心皆学问”,课堂外,李志艳广泛涉猎社会各个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在世间百态中汲取知识、经验与智慧。每当朝阳从晨露间升起,李志艳都会打开录音机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新闻综合频率播出的早间新闻,“它将渺小的我与广阔的世界连接在了一起”,每日一小时的广播不仅成为李志艳接触新鲜事物的窗口,更让她开始对播音主持职业心生向往。

本科毕业后,李志艳听从父母师长的建议,选择了一份安稳的工作——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日子里,李志艳充分备课、反复教研、不断总结,引领着一批批学生踏进了经济法的世界。本该就此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奈何一颗“不安分的心”不愿就此沉寂:1992年济南广播电视局进行大规模社会招聘,在心底那份热爱的驱使下,李志艳义无反顾地报考并被顺利录取,成为一名“用声音向世界传递力量”的记者。


从记者成长为专家型新闻节目主持人

作为一名“跨界媒体人”,李志艳入职之初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角度、全方位地审视每一条资讯。由于善于以敏锐的洞察力将客观真实的信息呈现给观众,她逐渐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然而李志艳却丝毫不敢懈怠,无时无刻不在琢磨如何提高表达技巧、采访技能与文字功底,努力弥补着自身专业上的不足。“因为需要学习的新知识实在太多,那时我的时间都是以分钟为单位计算的”,数不清熬过多少个夜晚、阅读过多少本书籍、观摩过多少次访谈,一点一滴积淀下的李志艳渐渐地从一名懵懂无知的新闻小白成长为功底扎实的专业记者。时至今日,李志艳仍然保持着精准严格的时间观念和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高效地利用工作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二十八年如一日,李志艳在新闻领域结下累累硕果,不仅数篇专业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更有多部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殊荣。

2003年,李志艳开始主持《以案说法》节目,每晚七点调频济南经济广播FM90.9成为许多济南市民饭后的习惯。“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从结婚时使用虚假信息登记是否可以撤销到离婚时夫妻共同财产应当如何分割,从买车买房时的法律风险到交通事故中的责任承担,秉持“给弱者公平、与法律同行”的理念,《以案说法》渐渐成为给百姓解决法律难题的“金钥匙”。在为听众答疑解惑的过程中,李志艳也渐渐认识到全民普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将工作重心从线上拓展到线下,通过安排记者后续跟踪采访、组建律师公益帮扶团队等形式,搭建起为公众普及法律知识的“前沿阵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其中每一个公民的法律意识”,李志艳如是说。


《作风监督热线》:沟通、理解、监督、促进

2011年7月,李志艳开始担任《作风监督热线》这档济南市创办最早、受众最广的政务监督类节目的主持人。每个工作日,济南市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轮流做客直播间,接听热线、受理投诉并解答问题。李志艳坦言,这份看似光鲜的工作实则“压力山大”,如何游刃有余地把控节目节奏和尺度是她作为主持人所面临的首要难题。“百姓因信息不对称不明就里而会心生牢骚,干部受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处理也是有苦难言”,李志艳表示,《作风监督热线》最大的价值便是让两者在真诚沟通下有效化解隔阂、实现相互理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李志艳将每天的节目形象地比作一次“考试”,通过熟悉政策理论、掌握业务知识等耐心细致的“备考”,她得以在直播过程中实现舆论监督力度和体恤百姓温度的完美融合。

2019年的一次节目中,有听众来电反映某村一处泵站建成六年却仍未启用,百姓赖以为生的庄稼地无水可灌。直播过程中,李志艳层层剖析问题、句句切中要害,“步步紧逼”地追问政府财政投入是否全部落实、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到位,很快便找准问题症结,不到三小时就使泵站实现了正常运转。“由小及大、以点带面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李志艳在节目后多次组织群众回访和跟踪报道,推动该辖区内此类问题真正得以根除。此外,李志艳还与团队主动走出直播间,组织近百场现场办公特别节目,深入一线倾听百姓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急所盼。“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九年间,李志艳完成节目直播近3000期,接听热线电话5万余个,解决百姓难题近2万个,在发出舆论监督“最强音”的同时,架起了政府与百姓间的连心桥。


多重角色从容转换,彰显敬业奉献精神

节目中的李志艳以亲切嗓音和为民情怀扶弱济困,节目外的她用干练风范和认真态度继晷焚膏。2011年7月,李志艳开始担任济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副主任,全面负责电台总编室的相关工作。李志艳介绍,从规章制度建设到人员培训考核,从节目播出管理到宣传策划推广,总编室虽仅有六人,却扮演着节目中心“总枢纽”的角色。尽管工作头绪众多、事务繁杂,但李志艳总是一丝不苟,不论是材料审核时的字斟句酌,还是编排校对时的精益求精,她都坚持“把每件事做到极致”。细细数来,出台绩效考核方案时的煞费苦心给李志艳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由于那时济南电台七个频率的发展状况参差不齐,为使方案在发挥奖优惩劣杠杆作用的同时兼顾因客观原因造成的现实差距,李志艳反复调研实际情况、多次听取不同声音,短短一周内先后测算200多稿,综合衡量后提出的方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2017年起,李志艳兼任法务审计部主任,承担起全台的法务工作。“作为一名法律人,能将自己的专业专长应用到工作中本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几年间,从数亿元标的额合同的审查、商标侵权纠纷的处理,到数十个规章制度的出台、全台法治意识的提升,再到新闻宣传、节目制作、合同订立中潜在法律风险的多次成功化解,李志艳充分运用自身法律知识和法学素养,为济南广电的发展提供“法治护航”。作为敬业奉献领域的“中国好人”,已在新闻战线默默耕耘二十八载的李志艳表示,她将继续追寻法律学子的初心、坚守舆论监督的使命,尽己所能为更多泉城市民排忧解难,群策群力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真正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人。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