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姜学成:受人尊敬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量:


[人物名片] 姜学成,山东大学法学院1985级本科生,现任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第十八代传承人,山东工商学院客座教授。先后被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烟台市优秀志愿者、烟台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梅花含苞,待放山大

暮云初起,余晖洒落,倦鸟未归,微风入怀。烟台大学的校园里,在一片粗壮的杨树之间,已有人影闪动。走进一看,数十人在空旷地中或静或动,闪转腾挪。在拳场中央,是一位精神焕发、技法纯熟的拳者,他便是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第十八代传承人——姜学成师兄。在这里,鸟语花香、万木葱茏,人与自然默契和谐,姜学成将他与山大的故事和着煦风娓娓道来……

1985年,高中毕业的姜学成考入山东大学法律系,自此开始三十五年法律征程。每每提及山大时光,师兄总是笑容满颜、滔滔不绝。“往事幕幕萦绕脑海,记忆深刻恰如昨日。”三尺讲台上老师们深入浅出的知识传授,宿舍楼道中同学间啼笑皆非的青春趣事,均深深镌刻于姜学成的光影回忆。“记忆中的洪楼味道,当属图书馆的木香与书香。”因酷爱阅读,姜学成笑称学生时代自己的业余时间大多“泡”在图书馆里。“爱好阅读就是爱好阅读本身,不限于专业,综合阅读丰富眼界、提高能力。上大学前哪里有这么多书可读?每每抬头看着窗外,或细雨绵绵,或阳光灿烂,或雪花飘飘,似与书中情景相吻,这似乎是世间最幸福的时光。”山东大学法学院深厚的学术底蕴,四年徜徉书海的积淀,不仅涵养出了姜学成的诗书意气,更为他今后三十余年的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石。

学业精进的同时,姜学成的一生爱好亦在此悄然发芽。于山大洪家楼校区的操场上,姜学成遇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第十七代传人——山东大学数学系燕子杰教授。“习拳贵在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无论寒冬酷暑,姜学成每天傍晚便雷打不动地奔向操场锻炼,向燕老师虚心请教。从起初“两眼一抹黑”研究梅花拳理论知识,到怀着好奇与未知开始动作僵硬地“拉架子”,姜学成对梅花拳的理解在一招一式下愈发深刻,对梅花拳的热爱亦在朝朝暮暮间日益浓烈。汗水不负耕种人,姜学成的拳法逐渐纯熟,动作行云流水。单枪入双刀、徒手夺匕首,三尺三高、碗口粗的梅花桩上,姜学成亦是如履平地,将梅花拳法舞得虎虎生风。在图书馆与操场两点一线的或静或动间,四年山大时光转瞬即逝。毕业后的姜学成来到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踏上了作为一名法院人的正义之旅。回望洪楼,姜学成的一生事业和一生爱好皆于这片沃土深深播种,生根发芽、含苞待放。


寒冬初绽,且耕且歌

是脚下生风的拳者,更是司法为民、细致耐心的法官。从芝罘区人民法院到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到莱山区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到执行庭庭长再到政治部主任,姜学成始终如同练拳般一步一个脚印,把温和沉稳、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带到各个岗位,将删繁就简、举重若轻的拳法精神融合于每一案件。

“执行是实现法治的最后一公里”,谈及于从事执行工作的十年风雨,姜学成不禁感慨,案件得到执行之日才是公平正义真正到来之时。而当每一个疑难复杂的案件顺利办结,看到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和同事们喜悦的欢笑,工作的乐趣让人陶醉。姜学成清楚地记得他承办的第一个案件,是一家民营企业与国家某部委下属研究所的技术转让合同纠纷案,经一审、二审后又申诉到最高人民法院,案情复杂。申请执行人担心姜学成太年轻,老同事们也替他捏把汗。阅卷花了一个多周的时间,当又一个周后姜学成从北京返回时,双方的当事人都来到法院找到领导表示感谢,案件得以执行,双方当事人也都从最高法撤回了申诉。问及其中秘诀,姜学成淡然一笑:本着一颗公平正义之心,设身处地,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就像面对一堆毛线,找到线头迎刃而解,找不到线头越理越乱。任执行庭庭长期间,所接手的一起某银行与某知名上市公司间的执行案件也是如此。因宣判后双方当事人依旧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并各自找关系进行行政干预,该案一拖五年多未能执行。后烟台中院裁定将该案指定由莱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姜学成接到案件后没有任由双方继续针尖对麦芒,而是根据多年办案经验迅速厘清案情、找准争点,通过耐心调解合理确定赔偿数额。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原本僵持不下的案件成功以和平方式落下了帷幕。“轰轰烈烈有时难免虎头蛇尾,润物无声有时反而事半功倍”,谈及多年工作心得,姜学成坦言方法与努力同样重要,只有温和细致,抽丝剥茧,才能捋顺案子的同时捋顺人心,真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

2009年,姜学成来到政治部从事政工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精通一门业务到全面综合统筹,姜学成继续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活动,坚持用温和豁达的精神感染周围每一个人。脱贫攻坚,姜学成带领干警展开实地走访,确保顺利脱贫“摘帽”;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姜学成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推动内设机构改革稳步进行;干警们工作压力大,姜学成适时安排各种文体活动,让大家放松身心,舒缓压力,重新抖擞精神;许多高校表达建立教学实习基地的愿望,姜学成耐心细致,排除困难,积极热情,每年都安排多所高校的学生来院实习,并与院校合作,进行学术研讨,研究疑难复杂案件;推动文化建院,创造学习氛围,宣传法治思想,姜学成创刊院刊《探索与交流》,受到广泛好评。十年政工,十年充实,姜学成以昂扬的精神在服务审判、服务干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步入职场后的姜学成亦未曾停止对梅花拳的热爱,同事更是纷纷评价:“老姜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练拳。”每日夕阳黄昏,下班后的姜学成走向拳场,与城市喧闹分道扬镳,在风声鸟鸣和万木葱茏中,与大自然贴心对话、彼此交融;也在对学员的教学与“喂拳”中共同体悟梅花拳的奥秘,探究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近二十年坚持下来,自己的身心得到锻炼和充实,从学的人也受益匪浅。“对他人好,对社会有益,对自己也好,人的一生做这样的事情才是有意义的。财富和权力并不必然给人带来幸福,受人尊敬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这是姜学成的人生体悟和追求。


姹紫嫣红,香飘万里

“取梅花之名,喻君子之风骨气节。”梅花拳自春秋时传承至今,动静间皆为浩然正气,招式下尽显历史古韵。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第十八代传承人,姜学成更是形象地称之为“真文大武”,乃“以武治心”之术。“薪火相传之后才有可能历久弥香。”为弘扬梅花拳这一中华古老拳种,进一步传承这一梅花桩上的精粹国学,姜学成工作之余积极投身于梅花拳的传承。于乱石纵横、杂草丛生的七平米荒芜之地,姜学成带领第一批学员搬石除草、辟平场地,用摸爬滚打铺就出拳场最初的模样。忆及此事,师兄不禁感慨这片滴落有大家汗水的土地,早已成为一种“情感系带”,一处共同的“精神家园”。近二十年来,在烟台大学等各界的支持下,从学者不仅有各高校的大学生,许多大学老师和周围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们也参加进来,可谓“梅花精神广传,桃李遍布天下”。

2009年,为向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献礼,姜学成自费组织五六十名学员,于烟台大学自编自演“强体魄、报国恩”武术展演晚会,尽展梅花拳和谐圆融之美。当地新闻媒体对此纷纷报道,梅花拳的矫健身姿一夜便惊艳千家万户。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姜学成的学员向世界各国友人表演梅花桩功夫,凝神忘形、不着不住、拳随心动,赢得满堂喝彩,将梅花的种子播向了世界。“拳术锻精功,学养成真禅。捷步传古韵,快手拨新弦。”与梅花拳结缘的三十余年间,姜学成以文养武,以武促文,在自身拳术精进的同时推动梅花拳创新性发展,将梅花“文武合一”之精神弘扬四海。

“独树古桩立中华,根盘九州聚一家。”在将梅花拳发扬光大的同时,姜学成更是带领烟台市梅花武术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承办各类传统文化公益活动。从设立“梅花大讲堂”讲述传统文化知识到利用节假日组织中小学生诵读经书,从开展“传统武术进校园”传播武术精神到举办“青少年传统功夫秀”引领全民健身,十余年来,姜学成不断摸索文化复兴新模式,致力于让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魅力、发光发热。“文化传承远非一时一人之事”,谈及未来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宣扬,师兄期待可以有更多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的加入,人人接力,代代相传,让梅花拳以及更多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再发新芽、重焕自信光泽。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