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袁方:法律媒体人的新时代使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阅读量:



[人物名片]袁方,山东大学法学院1999级硕士研究生,香港城市大学法学博士,现任《中国法律评论》执行主编。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1999年,袁方从山东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以专业课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法学院,从此她感受到了与英语文学完全不一样的法律思维与魅力。

2002年毕业后,袁方到北京的法律出版社工作,这是法律界规模最大、影响力也最大的一家出版社。在法律出版社的前几年,袁方担任版权经理一职,把国外的经典著作,通过购买版权,在国内翻译成中文。这个工作能发挥她的法律和英语特长,很快就将法律出版社的版权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根据工作需要,她自己也翻译出版了《中国版权经理人实务指南》《英国出版业》等行业用书。后来她策划了《哈佛法律评论精粹》(中文翻译版)和博观译丛等很多优秀图书,深受读者喜爱。

图片2008年,因为家庭原因,袁方跟随先生去了香港。在港期间,她申请了香港城市大学的法学博士,并获得香港政府全额奖学金。她的博士论文主题是“表达自由与公共利益冲突之平衡”——她自博士毕业至今所从事的工作,也一直在实践着这个主题的内涵。

2013年,袁方从香港回到法律出版社,在社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开始创办《中国法律评论》。当时法学界已经有很严肃的法学学术期刊,法律实务界也有自己的业务杂志,但缺少一本法律职业共同体都喜欢看的、比较高端的法律专业期刊。经过严密论证和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国法律评论》于2014年3月正式创刊,定位为一本高端思想型、智库型法律专业期刊,立足于大中华,关注两岸四地,致力于推动法律学术与实务的融合,搭建学术精英与实务专家的共同平台。

思想之库府,策略之机枢

“法律职业共同体”这一群体,由于具有一致的法律知识背景、职业训练方法、思维习惯以及职业利益,形成了特有的职业思维模式、推理方式及辨析技术。通过共同的法律话语进而形成法律文化,他们彼此得以良好沟通;通过共享共同体的规范,他们在职业伦理准则上达成共识。尽管由于个体成员在人格、价值观方面会有差异,但通过对法律事业的认同、参与、投入,这一群体成员终因目标、精神与情感的连带而形成法律职业共同体。

心怀法律职业共同体这一目标读者,《中国法律评论》在栏目设计上很丰富,包括“对话”、“专论”“思想”“判解”“影像”“批评”和“策略”等栏目,聚焦中国社会的法治问题,检视法治建设中的缺失与冲突,为中国立法、行政和司法进步提供多元思考的智慧资源。

例如,2014年第3期中法评专门做了一期专论,主题就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邀请了教育部管理者、学者、法官、律师来共同探讨。又如,在2015年第3期的对话栏目中,中法评邀请了田文昌律师、蒋惠岭法官和陈瑞华教授共同对话,讨论辩审冲突以及《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第36条扰乱法庭秩序罪的规定,呼吁法律职业共同体“本是同源生,相济匡公正”,而且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呼声被上层采纳,当年8月底公布的《刑九》第36条对原来的口袋型条款进行了具体细化。

《中国法律评论》的作者构成也很多元,以学者为主,还包括法官、检察官、律师,立法部门、政府工作人员等,即涵盖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成群体。在这个平台上,立法者可以听到学者的建议,法官能看到律师的观点;在这个平台上,多元的思考形成聚合之力,就像发动机的气缸一样,借由空气和燃油的共同发力,释放出推动中国法治建设的动力。

袁方认为,让多元的声音在同一个平台就同一个主题互动交流,不至于最后做成了大杂烩,也不至于狭隘、偏执,真正将一份学术刊物打造成为学术精英与实务精英共同对话、交流、增进共识、推动实践发展进步的智能平台,这或许是一份学术期刊安身立命、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秘诀”。

创刊六年来,中法评秉持“思想之库府,策略之机枢”出版理念,影响力与日俱增,在2017年成为唯一一本走进两会的法学期刊,在2019年进入南大CSSCI扩展版,被评为“新中国70周年精品期刊”,中国法律评论公众号的用户达到40万,成为法学界最大的公众号。

法律媒体人的新时代使命

学术期刊的时代使命,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有不同的内涵和答案。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的理论命题和政治要求;11月16日至17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一系列以法治和国家治理为主题内容的会议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法治强国指明了方向、任务、路径,为法学研究、法学教育提供了丰厚的资源,也为新时代的法学期刊赋予了新的使命。

按照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的要求,要在新时代办好法学期刊,就要做到“三个更高”,即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大影响。更高质量,要求从形式到内容,都有崭新的质量标准;更高水平,指的是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学术水平各方面达到更高水平,办刊技术达到国际水平。法学期刊要有设计议题的能力,引领法学研究,甚至在某些方面引领国际思潮。

通过学习和体会,中法评总结了“四个意识”,与法律媒体人共勉:忠诚的政治意识,对根本制度不质疑;清醒的问题意识, 对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中的真问题不回避,不粉饰;担当的责任意识,对待真问题要积极建议,有担当、有责任感;现代的传播意识,实现线上线下互动。

作为法律媒体人,如果我们策划的主题和文章得到读者的肯定时,如果某一组立法建议的发表被立法部门采纳,如果刊发的某一篇案例评析间接推进了司法改革,这就体现了法律媒体人的时代价值与使命担当。每个法律人都有一个法治梦。希望每个法律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做出自己不平凡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