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董乃硕、李茜钰、申未校友分享公务员备考经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5        阅读量:

2月13日,法学院校友工作坊2022年第一期邀请到山东大学法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董乃硕,2014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茜钰,2017级本科生申未三位校友,三位校友回顾当年备考之路,将备考经验倾囊相授,同时分享自身的求职经历与入职感悟。



董乃硕校友以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不断增长,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现状为引,指出在报考岗位时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岗位。随后,董乃硕校友分享了四点公务员考试面试的策略。第一,在信息丰富的时代,同学们可利用现有的自媒体平台多渠道地获得备考所需信息,打破信息差;第二,加强高强度模拟面试训练的频率,顺畅表达内心想法;第三,寻找兼具独特性与代表性的人物案例素材,不落俗套;第四,备考过程中要学会自我减压,保持“高分稳、低分冲”的心态。李茜钰校友从报考条件、复习策略、面试准备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关于报考,她用三个目标简而概之,即备考的同学需明确自己未来工作的目标级别、目标地域、目标行业;关于复习,她通过列举自己的备考三阶段的时间线与参考书目来讲解笔试备考方法论,其中的申论小技巧更是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关于面试,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面试时的服装、形态、表情等细节问题。同时,李茜钰校友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自己为何选择考公,只有心怀信念 ,心无旁骛,才能克服备考中的困难与寂寞。申未校友用“胆子大、准备足、心态稳”九个字概括出公务员考试的要点。笔试备考方面,申未校友认为笔试备考需要系统学习,可以采取题海战术、多参加模考大赛等方法进行学习,同时要对数量关系等知识点进行专项突破。面试备考方面,针对结构化面试、无领导面试两种面试形式,申未校友结合自身经验,为面试备考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此外,申未校友还真挚地分享了自己入职后的工作感受,表示虽有辛苦,但收获了更多更快的成长。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三位校友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公务员考试中校级荣誉的范围是哪些”“考研和考公如何取舍”“定向选调生与普通公务员的区别”等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进一步深层剖析公务员报考的政策和流程,为在校同学提供了全面的备考规划。



本期校友工作坊,基于寒假期间同学们对于备考公务员考试的疑惑,首次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校友资源,实现了院际班际联动,服务了更多同学,使同学们了解了公务员考试备考策略及公务员的工作日常,为有公务员考试面试的同学提供了面试备考策略,也帮助有考公打算的同学进一步明晰就业规划。


嘉宾介绍:

董乃硕,山东大学法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2019年天津市定向选调生,工作单位为天津市纪委监委,现于天津市宝坻区牛道口镇挂职锻炼。

李茜钰,山东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考录北京市定向选调生,现任职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校期间,多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山东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毕业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申未,山东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2021年黑龙江省定向选调生,现任职于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在校期间曾任山东大学学生会秘书长,法学院学生会法学社副社长、法学院辩论队领队等,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社会服务类特长奖、山东大学美育素养类特长奖、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文/王颖

图/黄志雯

审核/邹永厚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