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建先锋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系列党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阅读量:

法学院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总结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根据中组部、山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安排,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在全院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系列党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山东省《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为主题,统筹开展“发现榜样”“我来讲党课”“我和我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征集”等系列党员教育活动,动员全体党员人人参与,选树身边榜样人物,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使“强国复兴有我”“奋斗正当时”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引导激励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具体安排

(一)“发现榜样”活动

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的通知》(鲁组办发〔2020〕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围绕高校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发现总结和宣传学习在推进“十大创新”(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民生改善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推进落实创新)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共产党员先进典型。

1.榜样人选基本条件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作为、爱岗敬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部署,业绩突出;品德高尚、服务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受到党员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和本职岗位中作出突出贡献,充分体现先进性、时代性、示范性、教育性。

2.工作安排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逐级推荐榜样、总结宣传榜样、组织学做榜样,使“发现榜样”活动成为教育党员的生动过程。

(1)逐级推荐榜样。各党支部在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向院党委推荐的榜样人选,并附简要推荐理由。院党委对党支部推荐的榜样人选及事迹进行核实及综合比选,研究确定向学校推荐的榜样人选名单和主要事迹。推荐人数为1-2名,可为本单位党员,也可从全校党员范围内推荐。

(2)总结宣传榜样。学院将对各单位推荐人选及事迹进行深入核实,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研究提出榜样人选名单,深入总结挖掘典型事迹,线上线下开展广泛宣传,并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发现榜样”活动评选。

(3)组织学做榜样。坚持榜样从支部中来、到支部中去的原则,适时组织开展“学做榜样”主题党日、“身边榜样见面会”、“榜样讲党课”等活动,组织观看《榜样》系列党员教育电视片,对标学习、争先进位,进一步形成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的热潮。

请各单位于6月20日前,将《“发现榜样”活动榜样人选推荐表》Word版及盖章扫描后的pdf版(见附件1)和榜样人选典型事迹(如为本单位人员,可提供详细文字材料、视频等),发送至zhouhui77@sdu.edu.cn。

(二)“我来讲党课”活动

1.党课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确定党课主题,营造“践行初心使命、奋进伟大征程”的浓厚氛围,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党课主讲人

主讲人包括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员、先进模范人物、党员教育教师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等,注重邀请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中表现突出的党员,让榜样事迹成为精彩党课。

3.党课形式

要着眼实效确定授课形式,注重典型带动提升党课质量。可依托党员活动室、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讲授,用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语言,解决党员师生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课时长可为5分钟、30分钟、1小时。党课视频片头应有党课标题、主讲人姓名和职务、推荐单位名称等信息,有中文字幕。要求图像和音质清晰,报送格式:MP4(1080/25p/8Mbps),音频双声道(采样频率48kHz/比特率不低于320Kbps)。

结合上级要求,请各单位于6月20日前报送精品党课。录制好的党课视频,通过灯塔网站-党员教育内容资源管理系统上传,资源类型选择-精品党课,报送终端根据党课类型选择。《“精品党课”课程推荐表》(见附件2)、《“精品党课”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党课讲稿,Word版及盖章扫描后的pdf版发送至zhouhui77@sdu.edu.cn。

(三)“我和我的支部”优秀作品征集活动

“围绕十九大以来这五年”主线,动员广大党员立足个人视角,以微视频、新媒体课件(H5)、图片、文章、诗歌、歌曲等形式,生动展现党支部和党员十九大以来的发展变化、感人事迹和支部建设的好经验,讲述支部里发生的难忘的事、一次有意义的主题党日等,用先进典型引领党支部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视频类作品,推荐使用MP4、AVI、MOV格式,画面清晰、声音清楚,作品须为原创,时长一般为3至5分钟,最长不超过15分钟;图文类作品,图片数不超过20张,字数不超过1500字,展示页面不超过15页,图片与文字合理搭配,适合在主流移动设备上展示。

请各支部对作品进行审核把关后,于6月20日前报学院党委。党委将通过灯塔网站-党员教育内容资源管理系统上传作品,并将《“我和我的支部”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发送至zhouhui77@sdu.edu.cn。学校将择优向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推荐在“灯塔-党建在线”传播矩阵推送展播,并参加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

(四)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主题党日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基础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抓手。为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让榜样成为公开课,充分展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效,带动党支部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主题党日活动成效,以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面向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征集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

案例上报材料按照目标思路、主要做法、活动成效、经验启示四个方面进行梳理总结。案例以第三人称撰写,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翔实、条理清晰,文字鲜活、精炼,经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单位名称、时间符合规范用法,不用“我院”“今年”等表述,如“年”的表述使用“2022年”等字样。字数2000字左右。案例标题控制在20字以内,高度概括案例内容。配图2-3张插入案例文本,图片内容与案例密切相关,主题突出,不使用表彰类会议照。每张图片为高清图,配50字以内文字说明。

请各支部于6月20日前将案例Word版发送至zhouhui77@sdu.edu.cn。党委统一汇总。学校将通过校内外平台,做好优秀案例的展示及交流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系列党员教育活动,既是党员教育内容,又是党员教育载体。要高度重视,把开展系列党员教育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助力学校事业发展的有效载体,精心组织,有序做好宣传发动、推荐审核等工作,推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二)坚持标准,从严把关。各支部要突出政治意识、精品意识,切实担负起组织和审核把关责任。对推荐的榜样人选,要进行深入核实,采取适当方式公开公示,确保榜样“立得住”“学得来”;要从严把好党课主题内容、讲授范围、表现形式等关口,确保党课导向正确、内容准确、生动有效;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要求,对照有关标准全方位审查支部作品,确保涉及的党支部和党员事迹过硬、经得住检验。要树牢精品意识,上报的作品要立意新颖、形式活泼、制作精良,具备一定的教育性和艺术性,满足党员多样化需求。

(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各支部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有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妥善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要立足各单位实际,加强系统谋划与资源整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因地制宜,统筹安排,重在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附件:1.“发现榜样”活动榜样人选推荐表

2.“精品党课”课程推荐表

3.“精品党课”课程推荐汇总表

4.“我和我的支部”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