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我院召开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动员暨写作辅导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山东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水平和写作质量,127日,法学院在振声苑召开了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动员暨写作辅导大会。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教授作了动员讲话、周啸天副教授作了写作辅导报告。

首先,张海燕做了动员讲话。她指出,本科毕业论文撰写与答辩是大学本科培养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检验四年所学理论知识的平台与机会,也是获得学术学位的重要一关,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对继续深造的同学而言,论文选题研究的延续性也更加凸显。她谈道,在论文写作阶段,导师将全程跟进,以切实提高论文质量。她强调,论文写作一定要注重学术规范,端正学术道德,注重学术原创,为建设一所受人尊重的法学院而努力。

接着,周啸天就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要求与方法进行了三点讲解。第一,从学校层面入手,进一步明确对毕业论文选题质量、选题原则、答辩等要求,并结合学科实际,指出法学专业论文应尽可能结合前沿问题与热点问题,具有现实价值与理论意义。第二,周啸天表示,选题成功是论文写作成功的一半。论文选题三层次:微观、中观与宏观。微观指的是与实践热点相结合,发现具体问题,如基因编辑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等;中观即制度分析与借鉴,要求借鉴域外法经验进行比较研究,为我国实践问题提出方向;宏观即元问题讨论,思辨性强,难以把握。本科生应在掌握理论知识与体系结构的基础上,再深入到论文研究领域中去,主要涉及微观与中观层面,重在分析论证过程的层次性、严谨性与逻辑性。选题中既要避免千篇一律、模糊、教科书式列举等问题,又要注重严谨性,立足于本国国情,有实践意义。切记出现太大无论据、太具体无论据、制度借鉴无论点等误区。第三,在论文结构方面,通过对具体论文的分析,他指出两类论文的写作思路。就实证类文章而言,可采用“实际是什么——为什么是这样——该如何改变”的框架结构; “应当“类文章可采用“该争议问题是怎么来的——应不应当是那样——应当是怎样”的论证思路。在讲解过程中,周啸天以“山东聊城于欢案“为例,对正当防卫进行具体分析论证,并穿插对2017年优秀学位论文的点评。

最后,本科教务办公室范毅强对论文写作各阶段的任务及具体时间节点进行说明,提醒学生们注意各个阶段的重要事项,把握好写作节奏,认真完成大学最后一项学业任务。

在提问环节中,学生们就写作中文献检索以及如何处理法学与相邻学科的关系进行提问,周啸天对此也予以了细致回答,本次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晶 /田奥妮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