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法

首页 -- 媒体看法 -- 正文

《光明日报》: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权保障——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保障”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1        阅读量: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当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与山东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保障”学术探讨会在山东青岛举行。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说:“马克思在《法兰西阶级斗争》等经典著作中对于民主问题有着精辟的分析,指出人们在特定条件下产生出不同需要,由此进行争取或反对民主的实践,不同人们之间的交互活动及其与社会条件之间的相互作用,决定了民主能否以及如何实现与发展。列宁在俄国十月革命前后总结了俄国的党和国家的具体实际,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民主观点,提出了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并把民主集中制写入党章,在十月革命以后民主集中制逐渐成为主张社会主义各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德志指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民主的制度机制始终在守正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立法监督任免选举等各项改革,不断丰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落实机制和制度化实践,不断提高公共政策制定的及时性、针对性。

对比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其表现恰恰显示出其民主制度的内在局限性。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美国总统大选是同一年,使得疫情议题严重政治化,本应体现科学性和专业性的问题都出现严重的党派划界现象。党派斗争直接影响了政府制定政策的效率和力度,造成人口大量死亡和经济衰退。“美国民主政治在参与过程中的种种制度失灵,源自美国民主制度的内在缺陷。”常健指出,美国是将程序民主等同于民主的程序化,同时也把程序民主等同于竞争性的选举民主,更是把程序民主视为美国民主的唯一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忠夏剖析了我国的人民民主对于西方代议制民主的超越。从我国宪法建构来看,我国建立了一个二元民主的体制,即人民民主与代议制民主并存。一方面我们是人民民主的体制,同时人民参与国家权力是通过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来行使的。“在西方的民主话语将民主仅仅局限于代议制民主,而我国实际上超越了这种单纯的代议制民主,纳入更广泛的人民民主的范畴。”李忠夏说。

“全过程则体现在通过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制度设计促进人权保障落到实处,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人民参与国家治理的主体广泛性,还强调人民参与国家治理的领域的广泛性。”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说,这是过程民主与结构民主、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人民民主与国家意志相统一,为尊重、保护和实现人权提供制度基础和保障。

(本报记者 陈慧娟)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2/11/nw.D110000gmrb_20211211_6-02.ht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