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法

首页 -- 媒体看法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4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7        阅读量:


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于3月4日正式发布,山东大学法学学科排名251-300,位列中国内地高校法学学科第14名。

近年来,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贯彻一校三地一体化发展战略,依托齐鲁文化沃土,强化厚德明法,兼济天下的公共意识,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职业伦理良好、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在不断提升人权法学、法理学、公法学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加强与信息、环境、网络安全等学科的合作,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学科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凸显。2020年12月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项目。

2020年,山东大学法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发表CSSCI论文80余篇,其中CLSCI论文33篇;新增科研项目24项,其中纵向项目20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等;获评第八届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等;7项智库成果获省部级等领导批示。



AED93


2020年,山东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法英双学位班、日语背景法学班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加强对既熟悉法律规则又精通外语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编辑出版《山东大学法律评论》(日韩法专辑)系列;加强涉外法律文献和案例库建设;设立海外留学专项基金,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荷兰莱顿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高校签署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学生交换等合作协议;通过国际合作、流动岗课程、短期境外专家等形式,积极拓展国际合作项目,搭建高端平台,加强与境外知名法学院的合作交流,持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2020年,山东大学法学院不断优化实践育人模式,构建“三全”育人格局。2020年2月,山东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自发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款54187.06元,获武汉雷神山医院赠匾表彰;山东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山东大学2020年“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两个项目获批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两位学生在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山东田径项目测试赛中荣获两金一铜和“优秀运动员”称号。



2020年,山东大学法学院精心组织开展了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复办4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复办四十周年高端讲坛、国际法系列高端论坛、刑事合规名家讲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系列论坛、知识产权系列论坛、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青年论坛、校友论坛、学者风采等系列学术活动,邀请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七十余场学术讲座;编辑出版了《山大法学集萃——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复办40周年纪念文集》(上、中、下三卷,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法潮——山东大学法学院校友风华录》(山东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我们这四十年——山东大学法学院院史》等多部新书;拍摄了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复办40周年宣传片,筹办了院庆音乐会;隆重举行了山东大学法学学科复办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光明日报》《中国法律评论》等媒体、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报道。



此次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上位列中国内地高校法学学科第14名,体现了山东大学法学学科近年来所取得的进步和国际影响力。2021年,山东大学法学院师生将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附: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是世界最为权威的大学学科排行榜之一,排名主要考虑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每篇文章的引用次数(Citations per Paper)和H指数(院校的平均学术产出和影响力,H-index Citations)等四个评判指标。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