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法

首页 -- 媒体看法 -- 正文

山东社科论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阅读量:

2021年9月24日,山东社科论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研讨会在青岛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40余所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


621062


开幕式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教授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情况,特别是法学学科复办四十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围绕研讨主题就法治建设面临的共同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发表真知灼见,凝聚学术共识,以合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法学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最后,王琪珑副校长盛情邀请各位嘉宾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再次莅临山东大学,共襄百年盛举。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在致辞中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相聚在学术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厚、精品力作丰厚的山东大学,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术研讨会,主题重大、恰逢其时、很有意义。刘致福对山东省社科论坛的具体情况作了介绍,强调应当阐释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内涵实质、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


4A1377


会议分为四个报告环节,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涵、时代特征、文化根基等内容展开研讨。与会学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高远的哲学思考、系统的理论思维、重大的政治理念、丰富的概念内涵、真挚的为民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既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法学研究指引了道路。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学习好、理解好、研究好、应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学术贡献。


41D2D3


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主持闭幕式,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作会议总结,认为本次研讨会高朋满座,大咖云集,众多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山东省内各大政法院校的领导、老师们发表了真知灼见,发言非常精彩,讨论相当深入,极具思想性和启发性,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

文/何晓斌

图/巩合吉

审核/董雪梅 郑智航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