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继续教育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自学考试毕业论文写作要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1        阅读量:


受山东省自学考试办公室的委托及山东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安排,我院对自学考试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工作要求如下:


一、论文写作基本要求


(一)毕业论文一律用中文完成,字数一般在5000-8000字左右。

(二)毕业论文主要由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及致谢组成。


1、标题。应当能够反映论文的内容,或是反映论题的范围,尽量做到简短、直接、贴切、精炼、新颖,一般不超过20字。

2、摘要。要求用最简洁的语言说明论文的主要内容及要点,主要包括写作目的、研究方法、结论及意义等,并注意突出论文中的新观点、见解或创造性的成果。字数一般在300字左右,并在摘要后列出3-5个关键词;

3、论文正文。毕业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由前言、本论、结论三个部分组成。要求学生运用已经学过的专业知识去解释、解决现实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有价值的理论问题,可以是有一定理论深度的工作研究、调查报告性论文,也可以是纯理论研究性论文,毕业论文(设计)不允许写成工作总结;论文要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结构合理,段落层次清晰,有内在逻辑性,论点正确,论据充分;行文力求简洁明了,应避免过分的夸张和修饰、文学性语言和过于直白的市井语言;

4、注释。对论文中需要解释的词句加以说明,或是对论文中引用的词句、观点注明来源出处。注释一律采用引文当页脚注的方式。

5、参考资料。对所引用的他人观点、参考资料等须按论文中引用的顺序列出。

6、注释和参考文献的标注格式为:

(1) 图书:按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版次、页码的顺序标注。

(2) 期刊:按作者、篇名、期刊名称、年份(期号)、页码的顺序标注。

(3) 报纸:按作者、篇名、报纸名称、年份日期、版次的顺序标注。

(4) 网页:按作者、篇名、网页、年份日期的顺序标注。

7、致谢(谢辞)。

具体论文撰写格式要求请参看附件的毕业论文模板。


二、论文写作程序


(一)论文题目。考生可结合自己兴趣及专业特长,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论文题目,也可以自己确定论文题目然后征得指导老师的同意;

(二)形成论文提纲。根据所选论文题目,写出论文提纲(论点、论据、论证及结论);

(三)查阅、收集资料。根据论文提纲进行资料的查阅、收集,为论文提纲的每一部分准备有关内容;论文所需数据、参考书等文献资料一律自行准备,论文中引用部分须注明出来;

(四)加工整理资料。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去粗取精,保留有用的部分;

(五)形成论文。将有关资料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形成有内在逻辑性的自己的东西,得出自己的结论,完成论文。论文内容应做到主题明确,逻辑清晰,结构严谨,叙述流畅,理论联系实际。


三、论文指导


(一)考生可以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将论文初稿及查重报告以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寄交指导老师,请自留底稿。

[邮寄地址: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法学院,指导教师姓名,邮编250100]

(二)指导方式:

考生根据我院提供的导师联系方式与导师取得联系,将论文初稿并附一份查重报告,发给导师审阅。指导教师收到论文初稿并阅览后,把修改意见通知考生,考生根据修改意见对论文初稿进行修改,如果有疑问请与指导教师联系。

考生应及时、主动地与指导教师联系,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撰写毕业论文;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工作进度,虚心接受教师的意见和指导。


四、论文查重


依据省自考办毕业论文考核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惩治学术不端行为;要求答辩考生依据所学专业知识,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对抄袭、剽窃、篡改、伪造他人学术成果行为,坚决予以杜绝;

要求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考生,提交初稿时以及最终定稿时必须同时提交论文查重报告,查重率不得超过30%;抄袭或网上下载他人论文者或论文查重报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允许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答辩考生需提交由本人签名的论文承诺书;论文承诺书请填写详细工作单位或所在院校、身份证、电话等信息。

论文查重报告、论文诚信承诺书,附在毕业论文后面与毕业论文一起打印装订。

后期学校会对论文进行重复率抽测,如发现造假,一律取消答辩成绩。


五、定稿与交稿


(一)定稿 考生按照指导教师的意见将论文初稿修改完成后,经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即可定稿。

毕业论文定稿统一用A4纸张打印,论文正文一般用小四号宋体打印,论文题目用三号宋体打印、摘要用四号黑体打印。详见毕业论文模板。


(二)交稿 论文定稿打印(一式一份),附论文封面,顶部装订成册,后附最终版查重报告。于答辩当日交到指定的教室(教室安排届时请查看山大法学院网站-教学实习-继续教育通知),我们将根据交稿的先后顺序安排答辩。严禁将定稿直接寄给山东大学法学院或指导教师,以免论文遗失。


论文封面见附件,可直接打印,不得改动样式(为避免不同系统版本显示差别问题,也可在山东大学法学院网站下载PDF版参照填写)。论文封面请填写:市地(市地代码附后)、姓名、联系电话、专业、准考证号、论文题目、指导教师。


附:市地代码

请依准考证前两位为对应的市地代码填写:

序号

代码

市地名称

1

01

济南

2

02

青岛

3

03

淄博

4

04

枣庄

5

05

东营

6

06

烟台

7

07

潍坊

8

08

济宁

9

09

泰安

10

10

威海

11

11

日照

12

13

临沂

13

14

德州

14

15

聊城

15

16

滨州

16

17

菏泽

17

30

油田

 

相关文件:

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模板 

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本的有关要求

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论文诚信承诺书

自学考试毕业论文封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