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知识产权高校巡回讲座在新校科学会堂顺利展开
作者:山东大学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7-09-28        阅读量:

    9月27日下午2点,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办的知识产权高校巡回讲座在山东大学新校科学会堂顺利展开。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任马放,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朱雪忠,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教授文希凯,山东省知识产权研究员吴庆军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贾磊出席了这次讲座。

    首先是山东大学校长助理贾磊的发言。他先是介绍了山东大学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发展状况,并提出学校科技人员应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随后马放则提出,随着知识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地位的提高,知识产权地位的提升已经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趋势。他还用上海一公司以月薪四万聘请一个英语流利的拥有知识产权知识的人才竟然招不到人的例子来说明了知识产权这一方面人才的缺失及知识产权所具有的庞大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则是文希凯教授与朱雪忠教授的报告。

    文希凯教授首先从知识产权的国际形势及在国际上面临的问题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当今世界知识产权的动向。她提出,当今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有以下5个特点:

    1、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国家经济发展意义越来越突出。
    2、国际社会对知识产权制度的利用增长。
    3、东亚成为专利申请、授权最活跃地区。
    4、国际知识产权法律与制度处于激烈的变革中。
    5、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蔚成风气。

    文希凯教授还分析了当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1、培养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风尚。
    2、向更快、更公平、更透明的方向完善知识产权制度。
    3、重视知识产权的商业化利用。

    最后,文希凯教授还提出,我国现今的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有制造无创新,有创新无产权,有产权无应用,又应用无保护”的问题。同时她还就我国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势在必行,制定IPR战略的实质与内涵,培养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朱雪忠教授首先以一个大学生作义务志愿活动中免费为人拷贝通过合法途径购得的光盘资料是否合法的生动例子为引,引发了在座人员对于知识产权的思考,从而开展了他的题为“大学生与知识产权”的报告。

    朱雪忠教授首先就知识产权的法定性,知识产权包括什么,什么是自主知识产权等问题对知识产权的定义作了概述。随后,他又提出了知识产权具有的专有性(垄断性)、地域性、时间性的特点。

    跟着,朱雪忠教授重点结合企业知识为在座人员讲解了知识产权在企业的运用。他提出,著作权是著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还就商标与名牌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详细的看法。

    最后,朱雪忠教授提出,专利制度对于发明的作用是长远而深刻的,他保护发明创作、鼓励发明创作、推动发明创作的推广应用的同时还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他还特别提出,专利的保护对象恰恰就是发明创作。

    报告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法学院通讯社 彭菲菲]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