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院博士生导师徐显明教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讲授《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3        阅读量:

2022年7月2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主办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陈训秋主持报告会,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显明教授以“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主题作了报告。



徐显明教授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几个重要理论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几项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徐显明教授系统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全面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结构,即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个子体系。徐显明教授指出,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这个体系结构既表达了法治范围的扩大,也回答了中国法治最核心最根本的党与法之间关系的命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科学揭示。



徐显明教授高度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推进法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宪法实施和监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法律规范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日益科学完善,法治领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国家安全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涉外法治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平安中国建设创造了世界奇迹,法治工作队伍素质全面提高。但最根本最重要的成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伟大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和中国优秀传统法律问题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徐显明教授精准指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需要推进的几项重点工作。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出了许多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徐显明教授从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个方面,对我国法治体系建设需要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进行了讲解。

报告会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通过央视频移动端APP面向全国转播。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全国高校师生和广大网友在线收看了网络直播。据统计,各直播平台和分会场累计观看量达2000多万。


文/何晓斌

审核/郑智航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