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法学院承办第26期(总第789期)海右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8        阅读量:

6月17日晚,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第26期(总第789期)山东大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华岗苑北楼三楼会议室顺利举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现场参会研究生达40余人。本次论坛由法学院2022届博士韩晗、冯晓畅以“毕业论文写作的节奏把握与过程控制”为题进行了分享,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耕主持,助理研究员段君尚老师则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韩晗博士以自己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开题、预答辩、提交外审三阶段可能面临的问题并给出了写作建议,提醒同学们选题时要考虑前瞻性、文献状况、外文水平;写作时要注意各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写作篇幅、文字表述和格式规范,并结合导师、专家的建议,认真修改。

冯晓畅博士则从前期准备、开题、撰写初稿、定稿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他指出同学们一定要特别注意书本知识、课堂展示的准备与积累,努力培养好自觉参与学术会议、相关讲座的习惯;在选题时,关注前沿问题、找准研究点;在写作过程中,不仅要合理规划、自律自控,也要反复雕琢,向老师请教、与同门交流,不断优化论文结构、论证和表达。

点评环节,段君尚老师首先对两位博士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并对与会研究生表达了感谢。随后结合自己博士期间论文写作和发表的经历,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功夫在平时。注重研究方法、逻辑思维的训练,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同时注意期刊论文与学位论文写作方式的不同。另一方面,尽早做规划。关注《学位论文撰写指南》《写作进程管理办法》,多留心、多积累、多沟通,找寻灵感、稳住心态,实现质的飞跃。论坛最后,段君尚老师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的模范带头作用,而且通过分享论文写作经验的方式,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



主讲人简介:

韩晗,法学院2019级刑事诉讼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刑事诉讼法、监察法、司法制度的研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刊物独立发表文章。获得2022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020年度“山东大学校长奖”、2020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2020年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韩国国际交流财团2020-2021年度研究生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表彰或奖励。

冯晓畅,2022届毕业生,2019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博士生。在读期间在《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社会主义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发文5篇,参编著作3部,深度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山东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曾获得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山东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

点评嘉宾简介:

段君尚,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刑事诉讼法、证据法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法制日报》等期刊、报纸发表多篇论文,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青岛市博士后应用研究项目、山东大学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项目、中央政法委项目等。

文/王耕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