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高从军:尽职履责守关门,面海而立海关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量:


[人物名片] 高从军,山东大学法学院1983级本科生,现任青岛海关下属黄岛海关副关长,曾任德州海关关长。



学风化春雨,润物细无声

穹顶之下,黄海之滨,耸立着一座雄伟高楼,其上海关关徽熠熠生辉——商神手杖与金色钥匙交叉而成,象征中国海关依法实施进出境监管,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长空朗朗,蓝波渺渺,云端之下的这片经济热土上,矗立着青岛海关业务体量最大、队伍人数最多的隶属海关——黄岛海关。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地方,黄岛海关副关长高从军师兄款款而至,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中,师兄将他的山大故事与我们娓娓道来。

1983年的秋天,高从军踏入了山东大学的校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三十余年倏忽而逝,但那段风华正茂的岁月里,伏案于图书馆读书学习的勤勉不怠,奔跑在洪家楼校区操场上的恣意昂扬,甚至连曦园食堂令人食指大动的珍馐佳肴仍都历历在目。忆及本科阶段,学习任务并不轻松,师兄的课余时间大部分在图书馆中度过,查阅资料、小组讨论、模拟辩论……迎着晨曦入馆,伴着繁星而出的悉心准备和课堂上不同观点的展示、碰撞,为他奠定了深厚扎实的法学功底;学习之余,加入田径队的经历点燃了他对于运动的热忱,四年的运动不断锤炼着他的身体,也赋予了他跑步这个可以伴随一生的爱好;辅导员春风化雨的教导、亦师亦友的关怀、无微不至的照顾,也令其收获了深厚隽永的师生情谊。四年的悠悠岁月中,高从军不仅储备了丰富的法学知识,养成了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更从老师们潜移默化的教导中、在接人待物的不断探索中,塑造了更为完善的三观与性格。“大学最宝贵之处就是对学生精神的滋养和人格的锻造。”虽离校30余载,但四年所学的法律知识、所养成的法律思维、所积淀的人格品质,仍如丝丝细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1987年从山大毕业后,高从军进入青岛海关调查处工作。初次接触海关实务,他面临的第一份考卷是整理一起绕关走私案的证据。此案所涉证据类型纷繁复杂,包括汽车、香烟、塑料等物证和邮件等书证,如何对证据进行分类整理、怎样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对于初出学校的他来说都是不小的难题。“进入社会往往会面临所学与所需之间巨大的鸿沟,但除了努力,别无他法。”于是师兄时常带着反复凝练的问题向前辈请教,不断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夜晚归家,他便结合借阅的关于证据的“大部头”书籍和网络上查阅的相关资料,将杂乱无章的证据采用不同标记标注以作提示,最终分门别类地归纳整理。正是秉持着学无止境、好学笃行的精神虚心求教、学以致用,他最终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答卷,在职场生涯中谱出了一章接近完美的序曲。


在位谋其职,担当有作为

“学习非朝夕之事,而是恒久之功”,坚信并不断践行这一信条的高从军经过数年的朝乾夕惕,兢兢业业,逐渐成长为调查处的业务骨干,并对海关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谈及海关职能,师兄笑称,海关看似遥远而陌生,但其职能类似于电影院的“检票员”,负责征收“票款”,检查观众是否有逃票、漏票的行为,并对这种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在调查处审理科工作的高从军主要负责部分走私违规案件的审理工作。“审理科对于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的要求非常之高,不断会有疑难案件的争议点、新的走私类型的出现,催促着你像齿轮一样不停运转,去研究,去思索,去总结。”曾有一起进口香烟走私案,走私者试图雇请他人驾船从未设立海关的地点运输香烟入境以逃避海关监管。在审理此案时,关于涉案船舶上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船员是否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问题产生了不同意见,于是高从军等人不眠不休,彻夜研读案件相关资料、查阅相关案例并反复研讨,了解案件事实、分析争议所在和权衡不同结果,最终根据我国《海关法》及《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认定其行为属于条例规定的“逃避海关监管,构成走私的其他行为”,处以罚款并给予了严重警告。师兄曾见证江泽民总书记对山东乳山7.19走私案件的批示,曾亲历1993年山东沿海打击走私狂潮,曾战斗在遏制走私蔓延的海关一线岗位。从业30余年,师兄一直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执法精神作为自己的职业信念,认真对待参与审理的每一起案件。

正是得益于这种尽职履责的工作态度和满腔热血的工作热情,高从军于2010年调任德州海关关长。“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为了充分发挥德州海关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上任伊始,高从军就开始着手解决德州因经济体量较小导致的海关业务规模较小、服务企业效能不足的问题。他首先带领团队研究德州经济发展现状,积极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数次召集各大企业负责人开展反馈通关问题的研讨会。“解决问题就应当深入基层抓实际,潜心调查搞研究。”针对一些外贸企业反映的通关速度慢的疑虑,制定“一对一”的服务措施,并推广“多点报关,口岸验放”、“区域通关”等新模式,将监管和服务有效结合,保障企业进出口“一路顺畅”。深入调研、创新工作的同时,师兄还注重整合人才队伍,进行合理的人事安排。“知人善任,善为伯乐,是一个领导最为重要的品质之一。”他根据不同的职责定位和下属的综合能力统筹安排协调相关工作,力图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和稳扎稳打的建设,2010年德州海关税收入库4.16亿元,同比增长33.94%。这是德州海关建关以来税收首次突破4亿元。师兄介绍,税收增长的重要拉动因素是辖区进出口总值快速增长、税基不断扩大,这得益于德州海关人尽职履责、分工配合,为炼钢、纺织、机电等工业企业生产,特别是铁矿砂、棉花等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出口服务,为推动德州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飙升的税收数字是他们数月以来用汗水和心血浇灌而成,见证了以高从军为代表的所有德州海关人的共同努力。


团队齐协力,守关著成效

得益于以往三年的德州海关经历积累下的丰富工作经验,调任黄岛海关副关长的高从军在处理工作过程中格外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目前他分管两个综合部门的业务,主要负责海关业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政策制度的组织落实和相关业务的对外沟通。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业务规范化,师兄带领部门人员共同学习全国通关一体化的工作要求,并根据黄岛海关业务体量大等特点,与团队拟订通关运行管理工作制度。“制度的生命力不仅在于科学的制定,更在于强有力的执行”,师兄以身作则,带领团队严格执行制度,“正人先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同时建立了重点工作事项督查督办制度,督促落实并定期调度实施落实情况。这一举措推动了黄岛海关通关工作的规范管理,极大提高了通关效能和服务质量。在黄岛海关人的齐心协力之下,黄岛海关作为“大码头”“大口岸”的副厅级隶属海关,正在积极打造成为关区乃至全国系统隶属海关的“样板关”。

2020年全球肆虐的疫情给海关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岛海关人迅速采取行动、发扬担当精神,在做好关内船舶卫生检疫环节、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外防输入,内促生产。“远程核查零见面,申报业务零跑腿,出口查验零接触,政策咨询零距离”,用专业高效筑牢国门安全屏障;“绿色通道零等待,防疫物资零关税,审批通关零延时,进口货物零滞留”,海关人用专业高效筑牢国门安全屏障。“海关人要有家国情怀,让我们办理的每一票通关,联系服务企业的每一项工作都有温度”,师兄经常这样告诫所联系部门人员,他分管牵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促进外贸稳增长小组、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等各项工作,都扎扎实实,可圈可点。积极落实海关总署、青岛海关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开展滞报金退还工作,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在疫情这场重要考试中高从军师兄携手黄岛海关人,也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海关是依法行使进出口监督管理职权的国家行政机关,是国门的第一道防线。高从军在海关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三十余载,从调查处试用期干部到调查局审理处副处长,从德州海关负责人再到黄岛海关副关长,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守卫关门的决心和尽职履责的恒心。一朝入海关,一生海关人,无数海关人面海而立,将誓与海关共进退的铮铮誓言烙于心间,担于肩上,写于蓝海,他们用热爱和青春驻守关门,用奋斗和坚守共筑国门。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