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高杨、董朝校友畅谈高校辅导员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阅读量:

 

5月16日,法学院校友工作坊2021年第八期邀请到2012级硕士研究生、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学工办主任高杨,2015级硕士研究生、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团委副书记董朝两位校友。两位校友以“高校辅导员,比你想象的更加超能”为题分享了她们的职业经历与从业心得,并将职业规划经验向同学们倾囊相授。


undefined

 


活动伊始,高杨、董朝两位校友分别分享了辅导员从业概况与个人思考。高杨校友在分享过程中反复强调,如果选择从事辅导员这一职业,一定要喜欢和学生打交道,秉持一份初心和热爱,并享受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董朝校友则从自己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同学们如何了解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两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在提问环节,高杨、董朝两位校友就高校辅导员工作与在校生职业规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谈及高校辅导员的从业心得,两位校友表示明确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是做好这份工作的关键,辅导员和学生之间不仅是管理,更多是辅助和指导,辅导员在开展工作时应主动适应学生特点,走进学生的心灵,一对一做好学生指导与服务工作。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平衡个人学习和学生工作问题,两位校友提醒同学们须以明确的个人目标为向导,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确定阶段性目标,做好合理取舍。在个人职业兴趣与职业选择问题上,两位校友鼓励同学们从兴趣、性格、价值观等层面出发尽早做好职业探索,充分利用在校生身份尝试不同类型的实习,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还可以借助霍兰德代码等职业测试工具,提前了解自己适合从事的职业类型,结合自身兴趣与个人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两位校友还向在座同学分享了辅导员的日常生活,“在熟悉的工作内容中每天都有新变化和新收获”以及“365天24小时随时在岗”是对辅导员工作最为生动的描述。此外,两位校友还对同学们关心的应聘高校辅导员需要具备的资格、笔试面试准备、辅导员入职后的工作分工、工作晋升和发展空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答。

活动过程中,高杨、董朝两位校友热情地分享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经验和感悟,亲切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辅导员工作的疑惑,对同学们关于未来的职业选择方向进行了指导。本次整体活动氛围轻松活跃,在座同学通过两位校友的细致分享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高校辅导员职业风采,对当下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明晰的定位。


undefined


 

嘉宾介绍


高杨,山东大学法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从事专职辅导员6年的时间里,累计担任630名本科生的带班辅导员,参与《大学生就业与指导》等课程的授课工作,参与山东省社科课题立项一项,校级课题立项一项,发表《大经贸创业圈》等文章数篇。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奖学金和山东大学岳成律师事务所奖学金,多次荣获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毕业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学习之余,热衷学生工作,曾担任2015级法学院班长和山东大学法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副主席,组织学院多项学术及文艺活动。

董朝,山东大学法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自大学入学至今,从事专兼职辅导员工作共7年,累计担任近400名本科生的带班辅导员,参与学院“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等课程的授课工作、曾获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就业指导师等资格认证,参与撰写的论文曾在《高校辅导员》发表。在校期间,曾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十佳志愿者”“山东大学学术文化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等,工作期间曾获评“中国海洋大学优秀辅导员”“中国海洋大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图/张赟
文/王慧

审核/邹永厚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