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蒋贤起校友畅谈法科生的国际知识产权征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5        阅读量:

6月2日,法学院校友工作坊2021年第十期邀请到山东大学法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美国Upshaw PLLC顾问、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蒋贤起。蒋贤起校友围绕“法科生的国际知识产权征程”这一主题就国外知识产权从业经历与所获心得体会展开精彩分享,法学院实务教师、山东文衡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傲福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活动。

蒋贤起校友从养蜂的经历切入,将知识产权工作与养蜂人职业经历类比,分享了他在工作和生活体会。首先,蒋贤起讲述了在养蜂时养成的阅读养蜂专业期刊和书籍、并找机会检验书本知识的习惯,藉此类比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法律工作,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多元化的职业选择中,将所从事的职业本身看作为一场实验,以“小马过河”的精神积极尝试、深入探索、亲自体验,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禁锢自己,不以他人的标签定义自己。其次,蒋贤起校友以销售蜂蜜的经历为导入,向同学们分享了“收获自己想要的价值须以传递给对方所看重的价值为前提”这一宝贵的经验性总结,并以例证方式分享了这一经验对他在知识产权工作中的指导性意义,即,在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再次,蒋贤起校友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在海信的实习经历,他通过实习了解了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中是如何运用知识产权的,实际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主要角色,他建议同学们要注重、珍惜好实习机会,在不同岗位的实习中接触不同的新鲜人、新鲜事,在各色的事务处理中充实提高自己,持续不断地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最后,蒋贤起校友从华为、中兴等知识产权经典案例出发,结合多年国内外知识产权从业经历,提醒志于从事知识产权行业的同学着眼于长远环境,在未来的从业过程中不仅要关注法律规则本身,更要关注行业内的公司商业动向。

在活动过程中,蒋贤起校友还结合自身经历为在场同学提出了五点宝贵建议。第一,法科生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科学式思维方式,可以通过学习微积分、统计和概率等数学原理及其应用,从新的角度提升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能力。第二,法科生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避免陷入“信息茧房”的思维陷阱,从自然科学、哲学、历史等不同领域汲取养料,以虚怀若谷的态度,持之以恒地提升自己的眼界。第三,法科生要善于以“输出”扩大“输入”,通过坚持不懈的写作和交流,一方面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迫使自己进行高效率学习。第四,蒋贤起校友鼓励有志于从事专利工作的同学以非诉业务为突破口,在非诉业务中锻炼提升自己的耐心、恒心、细心,并打好坚实的基础,以人为镜,尽可能多设身处地理解他人,让他人的不同意思照亮自己的盲区,迈好进入知识产权行业的第一步。第五,蒋贤起校友还推荐同学们去阅读一些英文写作水平高的刊物,鼓励同学们学习借鉴刊内所登文章的结构布局和叙事方式,并尝试养成阅读、甄别和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这将对从事法律工作大有裨益。

与谈环节中,夏傲福以国际化视野为导向,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启发同学们要处理好内生情感与客观现实之间的关系,善于正视外在批评、反思内在不足、寻求自我完善,鼓励同学们要勤于思考,要以自己的精神力量感染身边人,要以自己的行为力量引导身边人,进而在自己身边营造出一种兼具外在朝气与内在动力的团体氛围。

嘉宾介绍

蒋贤起,山东大学法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法律博士。美国Upshaw律师事务所顾问,中国律师、专利代理师,纽约州执业律师,曾任美国专利商标局专利代理人(有限许可)。美国知识产权律师协会会员,美国纽约州律师协会会员。曾在美国前100名的综合事务所Stinson LLP、专业代理原告、被告的精品知识产权事务所中从事专利申请、诉讼、无效等知识产权业务,并在美国联邦法院德克萨斯东区法院从事法律研究和协助撰写判决书等工作。在中美知识产权领域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成功代理过多家著名中国公司和跨国公司的专利商标诉讼案件和申请业务,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了尽职尽责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

文/尹橙

图/王艺琳

审核/邹永厚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