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建先锋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暑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2        阅读量:

2022年暑假,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发挥和利用专业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瞄准宣传阵地

深入一线讲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统筹线上线下,大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王德志教授于7月6日前往胶州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7月19日为莱西市政法系统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实践班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马建红副教授于7月22日在历城区委宣传部和区司法局联合山东大学共同举办的法治学堂、8月16日和18日连续在历城区董家街道和王舍人街道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李长勇副教授于8月24日为青岛市税务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郑智航教授于8月26日为青岛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办公厅主办的青岛市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

另外,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还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等专题,牺牲休息时间,为各级党政机关做宣讲和辅导,为服务山东、服务社会贡献才智。拒不完全统计,马得华副教授于5月13日为山东省民政厅、7月6日为泰安市委市政府、7月22日为聊城中院做有关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处罚法修订、行政协议疑难案例等专题辅导。王德志教授于8月26日为青岛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办公厅讲授党内法规建设专题。

关注原典原著

开展讲座学习

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关注原典原著,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讲座学习,从学理上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

8月28日至29日,在法学院召开的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工作务虚会上,王德志重点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体现“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体现“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贯穿全书的“三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从新征程、新成果、新认识、新范畴、新贡献等五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新在何处。郑智航重点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理论创新和理论贡献,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了详细解读。

发轫理论前沿

着力推进研究

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关注理论前沿,抓住理论脉搏,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党支部成员积极推动、主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究。

在2022年度法学院“习近平有关尊重和保障人权思想研究”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构建研究”课题中,分别各有三位支部成员中标。在7月30日,郑智航教授主持“习近平有关尊重和保障人权思想研究”课题推进会。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以及课题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各子课题负责人从文献占有、研究思路、研究进展、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逐一进行汇报。周长军院长和郑智航教授分别针对各子课题负责人的汇报提出建设性意见。

加强内外交流

积极举办会议

积极参与对话交流和合作,既是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必经之路,也是提升中国法治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必然要求。

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积极参加会议,与学术同行展开交流合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于8月28日组织召开山东省法学院校《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专题研讨,省内十五所高校四十余位教师参会。党支部郑智航、李道军、王德志、马得华、程龙、周文章、宋保振、李长勇等八位党员教师参加会议,并分别在会议上做主持、评议和发言。会议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社会反响良好。

“疫”路坚守,同向未来。法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好专业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




文/周文章 程龙 李长勇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