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推免经验交流会回顾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9日晚,由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举办的主题为“星光领航,研途有你”的推免经验交流会于振声苑W102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由2018级本科生蔡可润、王懋祺、廉卫昊、郁卓、杨睿思担任主讲嘉宾。本次活动由2021级本科生侯天语主持。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蔡可润同学。他就保资与保支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蔡可润同学从推免与保资保支政策、申请推免生的基本条件、推免生计划分配办法、具体的保研类型以及相应的推荐办法等方面对保资保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针对具体的选拔方式及程序,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展开分析,同时提醒同学们做好平日的积累。蔡可润同学一番细致认真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保资保支有了初步的了解。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王懋祺同学,他以自身经历与感悟开场,向同学们分享了民商法专业推免的心得。首先,他结合自身经验列举了民商法专业的主要考察内容。与此同时,他还建议同学们多阅读民法条文、司法解释以加深理解。除此之外,他鼓励同学们尽早确定专业方向,明确个人定位,做好平日积累,熟悉历年考题,加强与学长学姐的沟通。最后,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同学们关于法学学习的一些误区进行了解释,消除了同学们内心的疑惑。

第三位上台交流分享的是廉卫昊同学。他围绕诉讼法学的复习与备考展开交流。首先,他分享了自己选择诉讼法学的原因,这使同学们明白了明确自己专业定位的重要性。在明确了各校录取选拔要求与考查形式的基础上,他以法大和山大为例重点强调了复习进度的把控与资料的准备。最后,他强调了成绩的重要性,并提出在保证成绩的基础上提高其他方面的水平。他的分享使同学们对诉讼法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第四位上台分享的是郁卓同学,她结合个人的保研经历,指出要根据个人情况对夏令营进行选择,不能一味盲目从众。她从学校定位、夏令营、考核方式、推免这四个方面系统化地介绍了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的保研情况。结合个人的准备与面试过程,她指出了一些专业复习方法及面试需要注意的事项。此外,她分享了一些资料的获取途径并推荐了相关的经典教材,鼓励同学们加强知识储备。她从细节方面对投递资料准备做了详尽的说明,强调分板块地整理个人材料,使同学们掌握了具体的方法技巧。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杨睿思同学,她以“变中求稳,自洽前行”为主题,从做选择、做准备、放轻松三个方面分享了一系列保研经验。在介绍了保研情况之后,她提出了自己的一点感想——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她强调,对考研和法考、院校专业、就业方向要有提前的了解与规划,明确自己的层次,承认差距,放平心态,明确自己要什么、走什么路,从容而自信地进行准备,拒绝焦虑。她的分享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英语学习方法的问题,郁卓同学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给出了系统的回答,并提出了相应的阅读建议。她全方位的分析使同学们大受裨益。

本次推免经验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各位优秀的主讲嘉宾都不遗余力、倾尽心力地向到场的同学们传授经验、赠与良言,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珍贵有益的建议。整场交流会互动积极、气氛热烈,会后同学们都表示有很大的收获。


文/仝薪伶 陈鑫源

图/任倩兮 赵文凯

审核/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