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回顾 | 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习质量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五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05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29日19时,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习质量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五期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振声苑E201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段君尚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大学期间的选择”。本次活动由2021级本科生兰晶晶主持。

段君尚老师从学习、学生工作、交流访学及求职就业等多个方面为本科生提出了度过大学生活的相关建议。

学习永远是大学生活的第一选择。段君尚老师向同学们着重强调了专业基础的重要性,她将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进行了对比,认为大学生应该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每天应该“多做一点点”。接着,段君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学会将头脑中的知识升华为思维方式,养成批判思维,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提升自己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以应对以后可能会遇到的新型案件。她还表示自己更欣赏课堂上积极互动、主动反馈的学生,并且举例强调了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对于信息获取起到的重要作用。此外,她提醒同学们要珍惜课程论文写作的机会,在一次次的锻炼中提升写作能力。

随后,段君尚老师谈到了大学期间的学生工作。她提醒大家要认真思考是否选择参加学生组织,她提到,只有始终保持一颗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方能做好学生工作。对于日常生活的安排,段君尚老师建议大家提前规划时间,积极参加课余活动,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色彩。

接着,段君尚老师展示了自己交流访学的照片并分析了中外高校在教学方面的差异。段君尚老师认为,国际化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是她在国外留学期间的最大收获。针对同学们在本科毕业后该何去何从这个问题,段君尚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内读研、申请出国和直接就业三种选择,详细地讲解了公务员、律师等职业的工作内容与具体要求,并详细分析了不同选择的利弊得失,从而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职业的认识。她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和与他人交流的获得的经验,建议同学们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向段君尚老师提问,她结合自己多年的求学经历为同学们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最后,她以“慎重选择-关注过程-接受结果”作为结语送给同学们。活动过后,同学们对大学期间如何做出选择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