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以宪启民,以法兴邦——山东大学(青岛)“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与知识竞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青岛)“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顺利举行。本次比赛面向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全体本科生,经过激烈角逐,共4名演讲比赛选手、5名知识竞赛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山东大学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曲仪,山东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何晓斌、助理研究员程龙担任教师评委;由各年级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委。

在演讲比赛中,4位进入决赛的选手展现了各具特色的风采。田一农同学以“宪法与规则”为主题阐述了宪法的作用和意义,认为从本质上来说宪法和部门法都是规范社会关系的法律规则,宪法则规范了国家之根本。林晨同学以一系列真实案例为引,围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主题,阐述了宪法对个人尊严的维护。沈新宇同学以身边的选举为切入口,讲述了宪法赋予人民权利,维护平等安宁的生活。最后,徐佳逸同学从自己学习宪法的过程、为初中生进行普法宣传的亲身经历入题,生动阐述了自身对宪法的理解——宪法伴随我们一生,它维护正义,值得我们深深敬畏。四位老师在演讲结束后对选手逐一进行了点评指导,对演讲技巧、文本内容及台风礼仪等都提出实用建议。

进行了短暂的中场休息之后,“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决赛开始。比赛共三轮,第一轮为必答题,由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组成,选手在各自答题板上作答。第一轮比赛结束后,王晓楠、江艺铭、徐佳逸、张鹏飞4名同学晋级第二轮。第二轮和第三轮为抢答题,包含多段式抢答题和逻辑题。选手们屏息凝神,认真听取主持人读的每一句提示词,通过按下抢答器答题。现场气氛热烈紧张,选手表现精彩活跃。最终,王晓楠同学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获得知识竞赛冠军。

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宪法、透彻学习宪法、灵活运用宪法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热情,让宪法知识深入人心。

文/任倩兮

图/巩昭祺

审核/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