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06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30日晚,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学术部联合法学院辩论队举办的山东大学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宣讲会在振声苑顺利举行。本次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宣讲会由法学院辩论队队长马昕瑶、卢柯杉,法学院辩论队、山东大学(青岛)辩论队队员仲凯、巩昭祺、于光宇、张语芳主讲,他们围绕着辩论赛与辩论队两个方面展开分享。本次交流会由2021级本科生冯祎群主持,法学院2021级新生参与。

第一位上台的是法学院辩论队队长马昕瑶,她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辩论队的整体情况,接着对新生杯进行了详细介绍。她特别强调了思维的灵活性与知识面的宽广度在辩论赛中的重要作用。谈及辩论的收获,马昕瑶认为通过辩论她收获了更多的知识,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并且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她呼吁同学们加入辩论队,来挑战自我,成长自我。

接下来为大家分享的是法学院辩论队、山东大学(青岛)辩论队队员仲凯,他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加入辩论队的利弊,使同学们对辩论赛和辩论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他结合自己在新生赛前一天晚上的经历,强调了他在辩论之外收获到的最宝贵的财富——责任与友谊。仲凯的发言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辩论队在严谨之外的温情。

第三位上台的是法学院辩论队、山东大学(青岛)辩论队队员巩昭祺,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如果我没有打辩论”为主题,从“如果我没有打辩论我会获得什么”和“如果我没有打辩论我会失去什么”两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参与辩论赛的心得。在她看来,辩论带给她的不止有辩论能力的提高,还有许多超出辩论本身的收获:遇见更多朋友、激励自己学习、获得更多快乐……最后,她鼓励大家参与新生杯,在尝试中探索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

第四位分享的是山东大学法学院辩论队、山东大学(青岛)辩论队队员于光宇。她曾获新生杯优秀辩手,思辩杯二等奖等荣誉。于光宇主要介绍了她在辩论队的经历感受,并分享了辩论带给她的收获和成长。在她心中,志同道合的朋友、思辨能力的提升、学习工作效率的提高等都是她在辩论中的收获的宝贵体验。于光宇同学的分享,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参加辩论赛的热情。

第五位上台的是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法学院辩论队、校辩论队、独角兽网辩队队员张语芳。她曾荣获2020年法学院新生辩论赛亚军、优秀辩手,山东大学思辨杯二等奖,并且参与了双碟杯、兰溪杯、鲁辩等赛事,在2021年20级校队训练营中积分排名第一。她给同学们分享的主题是“法学生为什么要打辩论”以及“打辩论真实的收获与学习”。她从思维的创新、知识面的拓展、语言能力的提升、所交朋友性格的多元化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辩论赛的好处。她强调:“打辩论的胜利是读书的胜利”,参加辩论赛会提升自己的自学能力。张语芳同学的发言提高了同学们参与辩论的热情,吸引同学们在辩论中成长自我、提升自我。

最后一位上台的是法学院辩论队队长,2019年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冠军暨最佳辩手、2019-2020年华语辩论世界杯青岛赛区冠军、双蝶杯辩论赛(96队)八强选手卢柯杉同学。她为同学们介绍了新生赛的比赛流程、进队事项以及校队总体情况,使同学们对怎样加入辩论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她以华语辩论世界杯八强、最佳辩手张烜铭学长的一辩陈词为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一辩陈词的书写方式,使同学们受到了极大的启发。

在近两个小时的宣讲会中,六位主讲人围绕着参与辩论赛的收获和学校辩论队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内容充实、风趣幽默的分享,使同学们对辩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主持人总结过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文/仝薪伶

图/陈鑫源

审核/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