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后浪与法·省优班集体风采 2018级法英班——人文法治共举 中西法英携行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级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共有30名同学,曾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山东大学先进班集体、山东大学优良学风班、山东大学先进团支部、青岛校区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班级旨在培养具有专业英语水平与综合法律素养的复合型国际化法律人才,坚持以人文情怀浸润法治思维,力求中西合璧,文法携行。班级同学所在团队在“理律杯”“贸仲杯”等英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荣获全国亚军、全国季军等5项国家级奖项,在“外研社杯”“词达人杯”等英语语言竞赛中荣获全国特等奖、全国一等奖、国家级优秀奖等奖项。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四年前,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来自两个不同的学院,一切都充满未知。四年后,我们凝心聚力,齐头并进,收获了累累硕果。回首即将走过的大学时光,2018级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的每一位成员都坚守着初心,共同守护着属于班级和集体的荣耀。我们是英法青鸿,英法是人文情怀和法治思维的浸润,青鸿是青春活力与大展鸿鹄志的希冀。我们希望能把英法青鸿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不辞山路远,踏雪也相过

2018年9月,是我们故事的开始。来自法学院的15位同学和来自外国语学院的15位同学就这样产生了交集。或是从青岛到洪楼,或是从英语专业到了法英班,一段崭新而奇妙、惊喜又充满挑战的生活开始了。由于很多课程是小班授课,加之大一学年课业较多,我们一天中大部分时间是在一起的,慢慢地也就熟络了起来。比起同学,我们更是彼此的朋友,也更像家人,互相感染,互相影响。我们给自己起了“英法青鸿”的名字,不仅代表着两个专业、两座城市,同样饱含我们对自己的期待:成为精通英语和法学的专业人才,也要胸怀大志,奋发向上。

此后的四年里,不管干什么,我们的心始终靠在一起,所以我们一起完成了很多事情,也留下了很多回忆。我们一起参加了很多团日活动,一半的同学已经向党组织靠拢,成为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超过1/3的同学成为院级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时刻走在思政建设的前列。我们一起拿过省优秀班集体、山东大学、先进班集体、山东大学、优良学风班、山东大学、先进团支部、青岛校区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我们还参加了很多让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凝聚的活动。我们一起在学院迎新晚会表演合唱《无问》,无问西东,只问初心,这首歌成为了很多同学的人生曲;我们一起在秋天去济南红叶谷团建,那年的枫叶格外红艳,天空也格外晴朗;我们一起在洪家楼校区公教楼、法新楼,青岛校区博物馆前留下每学期一张的班级合照;我们一起录制音乐剧MV,一起用方言录制拜年视频,这些都将深深镌刻在回忆里,成为记忆深处最特别的旋律。如果说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秘诀,那一定是每一位同学心里装着集体,集体呵护着每一位不断向上的同学的凝聚力。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建筑师。四年里,我们用勤勉和刻苦建造着属于我们的学习大厦。早上八点课堂开始前,教室里总能传来书声朗朗;课堂上,总能体验到观点的交锋,思想的争鸣;课后校园的小树林中,林荫小道上,总能看到熟悉的背影,一边走一边讨论问题;深夜的图书馆总能碰上可爱的同学,直到闭关铃声响起才依依不舍地收拾书包离开。我们有学习小组制度,四年来完成小组学习近百次;我们有学习资料共享制度,互帮互助才能看到进步。四年来,我们用一点一滴营造了踏实浓厚的学风,每人累计完成课程论文10余篇,完成各类中英文课堂展示近30次,面对高强度的学习任务,我们始终互相鼓励,互相加油,携手并进。四年来,我们当中有2人获国家奖学金,4人获社会奖学金,14人获校级各类奖学金,累计20人。我们在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了100%的良好率,优秀率近70%。

除此之外,我们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模拟法庭竞赛、英语语言类大赛以及创新创业项目,并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本班同学参与的中英文模拟法庭竞赛队伍中,共有五支代表山东大学获得国家三等奖以上荣誉,其中包括一次国际三等奖,一次全国亚军,一次全国季军。共有5人在省级以上英语语言类大赛中崭露头角,收获全国特等奖、全国一等奖等荣誉。本班成员所在的6支队伍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中表现出色,均获校级三等奖以上,其中1支队伍获山东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面对晦涩的英文阅读资料,面对深奥的专业理论知识,我们曾经也感到焦虑和迷茫。但我们非常庆幸,在那些看似黯淡的日子里,每一个人都没有放弃。课堂跟不上就拿出时间提前预习,课后有困惑就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我们曾经在群聊中讨论问题到深夜,也曾赶着日出一遍一遍朗读课文,正是这些渺小却有力量的瞬间,让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看到希望,也让我们慢慢收获了挑战困难、不断前行的底气和勇气。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如果说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那么英法青鸿的故事里,实践和文体活动是一抹独一无二的色彩。

我们时刻牢记以人文情怀浸润法治思维的初心,社会实践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我们始终以成为具有专业英语水平与综合法律素养的复合型国际化法律人才的目标,实习单位遍布全国各地省高院、中院、基层法院、各类律所以及英语教学与翻译机构,锻炼自己的实践与应用能力;我们一直践行青年使命,参与校内外各类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多位同学获评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省级、校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我们每一个人的潜能也在被不断挖掘。各类文体活动中,总少不了我们的身影。全班录制的音乐剧MV成为了某个夏天的珍贵回忆;运动会开幕式一起表演together的时刻,我们的心紧紧靠在一起;我们有活跃于各大舞台的优秀主持人,有唱功扎实的校园十大歌手,有深入人心的灵魂画手,有水平高度专业的运动健将。我们在一起的四年里,每一个人的潜力都因为彼此的激励和启发而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这种互动中,我们也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凝聚、更加有力量。



一路走来,我们领略了洪家楼校区的古朴,感受了青岛校区的鲜活,也收到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爱护。未来的路还很长,也许花团锦簇,也许遍布荆棘,但四年的时光磨砺了我们,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和挑战,我们都会初心不改,勇敢面对。我们期待着,能够早日成为国际化复合型法律英才,阔步前行,共创未来!


文 | 2018级法英班

图 | 2018级法英班

审核 | 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