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回顾|法学院举办法科学生成长系列座谈会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7日晚,法学院法科生成长系列座谈会第五期在华岗苑举办。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法学的研究方法”,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胡乃馨和法学博士、博士后吴倩担任主讲人,与同学们分享有关法学的研究方法,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习困惑、提升学术能力。



活动伊始,胡乃馨老师强调了法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从本科生阶段有意识地关注法学的研究方法。接下来,胡老师介绍了三种法学研究,分别是以西方理论和制度为中心、以中国本土问题为中心和以纯粹理论为中心的法学研究,指出在研究中问题意识的指引作用。对于产生问题意识的途径,胡老师从三个层次由浅入深地进行了分享,鼓励同学们当下可以先聚焦于某个具体的问题,逐步提升个人能力。最后,胡老师结合实际情况,概括介绍了一些研究方法,如比较考察、历史考察、法解释学、法经济学和实证研究法,为同学们的法学研究提供方向指引。

吴倩老师以“法律检索的术与法”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吴老师开门见山地指出“检索是法律人的基本功”,检索在法学学习、法律工作、日常生活等方面都是必不可少的。接着,吴老师分别从检索前的准备、检索平台和检索技巧等方面展开,详细回答了当检索结果太少和太多时怎么办的问题,并对如何整理、利用检索文献提出了有效建议。

本次活动是山东大学法学院法科生成长系列座谈会第五期,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该系列活动,持续关注学生法学学习的动态,帮助学生夯实学科基础、提升专业技能,让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不断提升法学素养。


文 | 张佳慧

图 | 罗丹

审核 | 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