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律近距离”之青岛仲裁委员会实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加强学校与实务部门的合作,促进法学教育与实务部门的互动,山东大学法学院与青岛仲裁委进行合作,开展“法律近距离”之暑期实习活动。

青岛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4月,是青岛市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设立的常设商事争议解决机构,是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创始常务理事单位。

青岛仲裁委员会秉承“依法、公正、亲和、高效”服务理念,成功化解大量国内外商事纠纷,已成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仲裁机构。在第二届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中被评为“全国十佳机构”和“涉外服务十佳机构”。青岛仲裁委员会努力提升专业化水平,设立了知识产权、海事海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互联网、建设工程等7个专业仲裁院。现在聘国(境)内外仲裁员1232名,均为各行业领域资深专家学者,能够满足各类商事纠纷仲裁需求。

7月5日上午,法学院四名学生赴青岛仲裁委开始为期八周的实习活动,青岛仲裁委员会对实习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实习活动开始伊始,仲裁委相关负责人向实习生介绍了仲裁委的主要工作部门及其相关的工作内容,强调了有关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的纪律要求,提醒各位实习生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在仲裁委机构调整中,仲裁委中的办案一处和办案二处合并成为办案处,以小组的形式分别处理不同类别的案件,以提高工作效率,做到责任到人。本次实习中,实习生的即在办案处开展实习活动,每位实习生都有对应的实习老师,以便在之后的实习生活中为实习生进行指导并提供帮助。



在之后的部门会议中,办案处相关负责人也进一步强调了:实践之于法学的重要性,即法学是一门实践的学问,法学的生命力也在于实践;仲裁作为法学实践的一种重要方式,应当明确其重要性,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实习生们应当珍惜此次实习机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提升法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提升自己融入社会、与人交流的能力,为未来的从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向实习老师等提问或反映。

一周的实习结束,在本周的实习中,实习生们了解了仲裁委的工作性质、主要办案类型和办案程序;学习了青岛仲裁委的仲裁规则和仲裁典型案例;完成了一些基础如案卷的整理、仲裁书的邮寄等工作;在确保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切身体验仲裁庭审的流程,体会仲裁庭审的要点和方式,理解仲裁员的仲裁理由。在本周的实习中,实习生们受益匪浅。

在之后的实习中,四位实习生表示,一定会珍惜本次实习机会,遵循实习单位的工作纪律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从本次实习中收获专实践知识和技能,展示山大学子的优良风貌。


按:“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是学院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流法治人才。

联系方式:sdulawzhifa@163.com


图/青岛市仲裁委员会

文/申晓璇

审核/邹永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