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后浪与法·优秀毕业生风采|傅梦迪——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傅梦迪,女,共青团员,法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本科学生,现任2018级法学1班学习委员,目前已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涉外律师方向)。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特长奖学金;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理想的大学生活,或自律、或自由、或自在。怀着对大学崇高的敬意,我尽可能地在短短的四年中探索大学的丰富与可能性,寻觅自己的归宿与理想。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

极其幸运地初入大学之时在学生会部门遇到积极热心的学长学姐,他们的指导并不局限于学生工作,清晰记得学长带着部门同学一起阅读与讨论《乡土中国》《论犯罪与刑罚》,那时大一正在进行法学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有机会与朋辈进行广泛又专业的探讨,这对我的法学启蒙与法学兴趣的培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与前辈的交流中,我渐渐明晰在大学四年中可以实现的升学目标,也明确学业仍将是大学丰富生活的不变底色。在摸索大学学习思路与规律的过程中,我体悟到课堂对于学业成绩是基础,但它的丰富性与意义更在于在聆听老师思想的过程中感受法律追求的价值与法学思想的深邃魅力。经过系统法学本科教育,我可以坚定地表达自己对于法学这门学科的热爱,法学每一门课程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也自然承担着法治社会的价值追求。

不负时光,高歌芳华

以学业为底色,个体的画卷任人涂鸦,学校已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建议与思路。或许有同学觉得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校园活动是束缚在自由大学生活上的一些“分数”目标。经过实践,我认为不妨转变思路以更客观的态度看待综合素质的量化要求。在进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愈发意识到所谓荣誉或许是相当微不足道的部分,在每一项活动中我遇到的每个人,每次深刻的交谈,解决的每个问题都构成了我如今思想的筋骨、灵魂的血脉与处事的边界。难忘在美丽中国项目中和小朋友一起阅读《汴京的一天》,期待她能坚定目标实现自我。珍惜在社团中结识的每一位好友,陪我走过这人生最可爱的一章。有幸在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志愿服务结识青岛其他高校的同学,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以及在法大交流过程中感受政法院校的学术氛围,钦慕学者的人格魅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高校交流等形式蕴含的更多的是平台与机会,其实质恰是“丰富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

寂静于暖,安然于甜

挫折与遗憾也是生活多面体的构成。在求学途中,坚定的目标是我在面对成绩波动时能保持积极心态的重要动力。天下决无一蹴即成之事。但面对保研夏令营申请中的接连失利,我一度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乃至产生动摇。那时恰逢紧张的考试周,人大夏令营通知让人猝不及防,它的申请需手写自我陈述以及两篇较为成熟的论文,这些准备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巨大的现实压力,面对复杂的程序我怀着万分之一的希望,抱着不放过任何机会的心态,完成了申请,最终有了意外收获。随后,在预推免过程中,对外经贸、华政等大学的肯定逐步帮助我重新构建起信心,但我最感谢当初没有放弃的自己。生活总有遗憾,我的遗憾是在法学院没有全身心投入一场真正的模拟法庭,惋惜没有以法学研究的角度开展一次大创或学术立项等等,大学也教会我对于遗憾少些懊恼,以接受的态度面对事实,以积极的心态弥补缺失。

生命最高的需求是自我实现。“人的成功与否固然有机遇的因素,但更多还是决定于自身。而对于自身来说,才能之类的因素又比不上意志和欲望。你所拥有的就是你想要的。”环顾四周,站在大学四年的终点回望起点与路途,全身心投入学业的同学在毕业之际获得了学位上的最高荣誉,在生命最美好的年华追求自由的同学拥有了最自在的青春记忆,找到人生兴趣所在的同学实现了专业的跨越,不轻言弃的同学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大步前进。心向往之,行必能至,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