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后浪与法·优秀毕业生风采|杨睿思——理性地思考 热情地生活

发布日期:2022-06-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杨睿思,女,中共党员,法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本科学生。现任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青年委员兼群工委员。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书院奖学金;曾担任第十八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庭辩手;获山东大学三好学生、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苏轼先生是我最钦羡的一位词人,先生曾有词云“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人生是一场旅途,在旅途中我们也许会先感慨长路漫漫,目标遥远,难以触及;其次可能会面对如浮云萦绕的迷茫无措,兀自徘徊,忐忑迟疑;但只要我们坚定本心,心存敬畏,久久为功,探索自己的方向,找准自己的节奏,不忘追寻和保持热爱与赤诚,终究会遇见和收获属于我们自己的那片青晓山色。

回首匆匆走过的四年本科时光,恍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四年间的自己,有过迷茫也有过思索,有过徘徊也有过坚持,有过怀疑但也有过执着,试错踩坑是必然,内耗焦虑是常态,但正所谓“静坐听雨无畏,无问西东问真”,听从己心,知行合一,方可在大环境中找寻到本真的自我,成长为更加成熟、更加理想的模样。

(远山长)

匆匆告别高中生涯之后,自己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跨越千里路途,乘坐绿皮火车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只听说过文字里形容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却还未曾深入见识它的风貌与风情。军训,是来到大学的第一课,大学的军训和初高中阶段的军训似乎又有些许不同,它让我们学着尽快破冰和融入集体,并于学校与社会的过渡之处仍保持一份本真与执着。还记得仍旧炎热的天气里,作为五连一份子,法学专业的所有同学一起站军姿、踢正步、喊口号、学挥旗。每次站军姿似乎都是一天中最漫长的时刻,光圈在眼前交汇幻化,折射出七彩的棱角,放大、变小、重塑,又再次放大和变小。从那之后,真正的大学时代开始了。

(云山乱)

最初开始进行专业课学习时,我是比较缺乏方向的。一方面是因为大学与高中的学习在模式内容、掌握要求、方式方法上都有很大差异,但自己还没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适应这种差异;另一方面是我不确定能否将习惯的高中时的学习方法继续用在大学学习上,甚至连选择手写或电脑来作笔记这样的小事也让自己一度特别纠结。尤其是在面对自己本不擅长的英语学科时,虽然倾注了很多时间用高中时习惯使用的方法去学习大学英语,记单词、抄释义、做习题、对翻译,但是成效却并不显著,当面对频率较高的英文presentation和speech场合时,自己的内心活动可谓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充满了对自己的怀疑和不自信。所幸,在与同学、老师进行交流和在知乎、微博等网站搜寻经验之后,我终于能摸到一点点所谓的窍道,虽然与身边的同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与曾经的自己相比已然有所成长,有所进步。

在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后,我开始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保持对于人文社科类书籍的阅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得到app、哔哩哔哩等平台资源广泛汲取与法学专业相关的社科知识。保持好学习时一心一意的专心态度,将时间合理且具体地分块化,做好日常积累与靠前突击的紧密结合,这是比较适合自己的循序渐进的学习节奏,同时也能让自己保有一种发掘生活美好和小确幸的从容心境,让自己逐渐向理想中“七分理性,三分感性”的人生状态所靠近。

(晓山青)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之后,学习学业方面自己逐渐步入正轨。从大一到大三学年,我累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三次,获得创业特长奖学金、青岛银行社会奖学金等多个奖项,同时也被评为山东大学本科三好学生、山东大学法学院自强之星等。同时,我利用大三的空余时间备战第十八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等竞赛赛事,相继作为被告方代理人、检方代表上场,尝试将理论中的法律知识与实践中的实务技能相对接。在参与山东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网红经济发展视角下对赌协议的创新拓展应用》,在讨论确定研究课题、收集分析参考文献、撰写项目报告的过程中,我对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逻辑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感知。在课余时间,我参加了山东大学创业创新大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竞赛赛事,与小伙伴们一起备赛、一起讨论的经历让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2020年,我也参加了山东大学“战疫有法”调研实践活动,这次宝贵经历让我明白发掘隐藏的“蓝海”领域、顺势而为探究法律趋势的重要性。利用寒暑假及大四的主要时间,我先后于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河南华灵律师事务所、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体验,逐渐明白了诉讼与非诉永远是水乳交融、难以分离的互补关系,法律服务的本质也逃不开一半是专业、一半是商业的底层逻辑,实习体验也点燃了我对今后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热情,令我逐渐明晰今后的执业道路选择以及理想的人生状态。

俗话说,“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做到”。在大三下阶段,我集中精力准备推免及法考,保研前期夏令营阶段的重重失利和一无所获,让我一度绝望失落,抱着孤注一掷的决心和“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态,在保研后期,我尽力放平心态,最终幸运地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法律)硕士普通方向,并经过集中备考成功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走完了法科生本科阶段最后的关键几步。

“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在山大法学院的四年,由四分之三的波澜不惊、笃定静默,以及四分之一的五彩斑斓、随心欣喜构成。作为一个四线城市出来的、普普通通的、没什么明显优势的女孩子,我一直都特别清楚自己存在的不足和缺点,也努力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自信和闪光点,追寻“能做我的自由,和敢做我的胆量”。其实大道至简,人生最重要的事请莫过于认清真正的自己,去做喜欢的自己,理性地思考、热情地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