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回顾 | 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习质量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十二期

发布日期:2022-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1日晚19:00,山东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习质量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十二期在振声苑E202举办。本期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傅爱竹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未经省思的大学生活是不值得过的”。本次活动由2021级本科生冯祎群主持。

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很多同学会因为缺少思考而对未来感到焦虑和迷茫。傅爱竹老师结合自己在求学和工作中的经历,认为当代大学生存在一种普遍倾向:在具体事情上功利性、目的性过强,却很少思考人生的意义。他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未经省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指出拘泥于眼前的现实利益只会换来内心的空虚,只有常去反省和思考才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在傅爱竹老师看来,读大学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谈到“读大学对于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时,他认为人生的意义需要自己追寻和自我赋予,不能停留在别人思想的灌输上。读大学的重要意义正是在于能够站在更高的平台上,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来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性。傅爱竹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大学期间对生命与死亡辩证关系的思考,强调提高独立思考能力与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的重要性,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要敢于打破“认知壁垒”,学会价值整合,明白对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不要在盲目从众中失去自我。能够找寻到自己人生的意义和兴趣,并以此为基准规划和铺垫未来的人生道路才是理想的大学生活的样子。

同时,针对大学生活中的一些具体议题,傅爱竹老师与大家展开讨论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如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专业课考试与成绩,要关注自己真正学到了什么;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规划做出考证与实习的选择;外语学习与用多元文化视角看待世界的重要性等。在对于大学毕业后的选择,傅老师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在择业、升学与出国留学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最后,在答疑与互动环节,傅爱竹老师对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也对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文/董金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