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法律近距离”之参访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日期:2021-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9日下午,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法律近距离”之实务部门参访计划赴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参访交流,山东大学法学院21名本硕同学走进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检察院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组织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邱伟亮、工作人员赵谦,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伟,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谢颖,检察官张晓兰、陈刚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座谈会伊始,邱调研员对山大学子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向同学们概括性地介绍了青岛市检在司法改革背景下确立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主要工作板块,使同学们对青岛市检的工作内容有了整体了解。山东大学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成员杜祖同同学介绍了山东大学法学院的概况和本次参访的目的,强调了山东大学在教育中注重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对于积累实务经验的重视。座谈会进入到问答环节,几位检察官针对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实务中相对不起诉的适用条件等,依次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答。在有关职业发展方面的问答中,几位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检察官的工作性质,强调了司法改革后检察官的工作权力、工作责任的增加,以及随之带来的工作压力和学习动力都相应提高的必然倾向。座谈会最后,邱调研员对历届在青岛市检实习的山大学子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在场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选择时积极投入到检察院之中。

座谈会结束后,在邱调研员的带领下,参访同学一同参观了青岛市检的案件管理大厅和检察服务中心。第十检察部副主任李优民向大家讲解检察服务中心的工作内容,详细介绍了群众信件接待与回访的流程与工作结构,带领大家共同观看了青岛市检公开听证的视频短片,展示了青岛市检作为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理念的制度创新和坚持司法为民的根本立场。

最后,山东大学法学院杜祖同同学代表大家感谢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为山东大学法学院学子提供的参访交流机会,并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实践培养教学及参访计划,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助力同学们的职业发展。

按:“法律近距离”活动是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流法治人才。

联系方式:sdulawzhifa@163.com

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9日


文/王巧

图/崔德坤

审核/邹永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