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基层风采 | 青年当有为·法学院2021届基层就业先进个人 于斌彬

发布日期:2021-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山东大学法学院特开展2021届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评选表彰工作,推出“青年当有为·法学院基层就业先进个人风采展”栏目,弘扬“为国育贤”传统和新时代山大精神。

于斌彬,重庆云阳人,2018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服务于中共眉山市委组织部。

心系故里,扎根基层。于斌彬平时是一个热心的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会积极帮助老师同学,也时常关注国家的扶贫方针政策。由于出生于西部并在那里长大,他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本科以及研究生生涯中,于斌彬发现家乡的发展与大城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内心热切盼望自己的家乡、以及像家乡一样的其他地区,能够早日脱贫,实现更好的发展。

坚定信念,俯身躬行。于斌彬认为,只有沉下去才能浮上来。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之所以选择到基层工作,既是为了实现个人的人生抱负,也是想为祖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份贡献。虽然西部地区经济没有东部地区那么发达,但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可能和更大的希望,他相信基层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联系群众,服务人民。基层是和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地方,是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地方。于斌彬分享道,在基层工作一段时间以来,他深刻体会到基层事务的纷繁复杂,不仅需要有机关工的能力,更需要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倘若政策宣传不到位、与群众沟通不充分,群众就会对政府的工作产生抵触情绪。记得有次他在入户调研时,就曾被质疑是否有相关工作文件、是谁批准的收集这些资料,由此他也获得了一条宝贵的工作经验,就是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准备好相关文件,做好充分的准备。另外,刚到基层时,由于语言障碍、不熟悉政策,于斌彬遇到了一些困难。对此,他采取的解决办法就是多走多看多了解,政策不熟悉就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付出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磨练身心,敢下决心。在赴基层工作前,于斌彬在网上查询了许多关于西部基层工作的经验,对国家的政策法规也做了一定的了解。另外,预想到基层的生活可能会比较艰苦,他也给自己做足了心理准备,还特别练习了自己的厨艺,准备自己做饭。于斌彬认为认为,去西部基层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扎根基层、敢于“向下”的决心。“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在基层工作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以奋力拼搏展现风采,以务实作为赢得民心,以沾满泥土的脚步砥砺前行。

习总书记说:“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于斌彬将继续坚守初心,俯身躬行,把青春献给祖国西部的基层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