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访谈|“亦师亦友”访谈第四季“致知力行,踵事增华”——访谈胡乃馨老师

发布日期:2021-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

为了展现专业老师的学业历程,分享老师们的宝贵经验,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有益借鉴,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推出“亦师亦友”系列访谈活动。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胡乃馨老师为我们分享她的感悟和经验。本次访谈活动旨在帮助个人发展、做好生涯规划、提高写作能力。

9F86F

人物介绍

胡乃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学硕士,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法学硕士、博士,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婚姻家庭法、医药卫生法、俄罗斯法、民法。代表作有Contractual Mode of Marital property in Modern Chinese Law、Revisiting the legal nature and content of a marriage contract in the Modern Law of the PRC、Модернизации семейного права Китая в период последних лет правления династии Цин и существования Китайск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с началаXXв. до 1949 г.)等等

大学从本科医学法学交叉专业,到硕博赴俄罗斯进行学术研究,再到山东大学任教,胡乃馨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在个人发展、生涯规划和写作能力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个人发展——兴趣为舵,特长作桨

胡老师本科阶段在国内学习法学、医学交叉专业,之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获法学硕士学位,又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攻读法学博士,走上学术研究的科研道路。“兴趣是人类最好的老师”,胡老师说她所做出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在兴趣的指引下完成的,本科阶段,胡老师坦言自己最大的成功在于确定了兴趣领域和目标所在。在对中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比较研究时,胡老师发现两国法律体系具有相似的发展背景,由此对俄罗斯法律体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加之对俄语学习的进一步深入,胡老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后,最终确定前往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开启自己的另一段学术旅程。谈及初到俄罗斯时的学习生活,胡老师表示虽然在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对区别于国内的小班教学讲授方式以及对当地文化和生活适应困难等问题,比如上课时大家围成一圈坐着,老师会让每个人不停地写和讨论,刚开始的适应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是兴趣支撑着自己坚持了下来。

当被问及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学术研究时,胡老师同样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既然选择学术研究这条道路,就不要带着负面的情绪去面对。你若觉得学术研究艰苦,那么‘艰苦’就会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你的身上,让你喘不过气;若带着兴趣去进行研究,你会发现这也是一条令人愉悦和惊喜的道路。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当然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碍,就像爬山时遇到壁立千仞的险境一样,咬咬牙攀登过去,到达山顶,才会有‘一览众山小’的喜悦和成就感。”

除了兴趣之外,胡老师还提到特长的重要性。“兴趣提供的是方向上的指引,但是真正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是特长。”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表示自己在学习俄语方面很早就体现出了特长,所以选择了俄罗斯作为留学国家,能够更好地适应语言环境,减轻在语言学习上的困难,并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更广泛的涉猎;在本科阶段法学与医学的双重教育背景下也对自己在医药卫生法的研究中起到了巨大的帮助。

在谈及如何在学习期间利用空闲时间阅读这个问题时,胡老师依然提到了“兴趣”与“特长”的重要性。胡老师说对于热爱阅读的她来说,读书就是一种休息的方式,忙里偷闲也想看,“一个人的兴趣会激发自己的创造力,找到自己喜欢的点,结合自己的特长优势,才会让自己以后的路不迷茫。”

9208C


生涯规划——寒木不凋,春华吐艳

胡老师在本科阶段就产生了进行学术研究、成为大学教师的规划。“本科阶段是为将来的发展打基础最关键的时候,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去选择,要学会提早规划,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胡老师说,除了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之外,越早做好规划对自己越有益。如果喜欢深入研究一些学术问题,就可以走学术研究的道路;如果自己的思维是解决问题式的,就可以走法律实务的道路。不管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胡老师还提到,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只做规划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将规划踏实地落实在每一天。如果选择学术研究的道路,就要扎实学好基础知识,多读书、读好书,“有的时候一本书能给你带来的见识上的增长是难以估量的”,多读书可以培养自己的思维,提升自己的见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如果选择法律实务的道路,就要多去实习,“不要小看像整理案卷这样的基础性工作,因为大多数人的工作交流是互动完成的,”胡老师表示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积极展现对法律工作热情而严谨的态度,勤学好问、勤勉务实,才能在实习中真切感受每一份工作的要求,取得长足进步,为未来的职业发展积累经验、铺就道路。

128AA5


写作能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在谈到论文写作的问题时,胡老师着重提到了两个“开始”,一个是一篇文章的“开始”,另一个是写作的“开始”。

一篇文章的“开始”在于选题,“你选择的方向是否具有研究价值,是否有值得深入挖掘的内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这篇论文的价值大小。”在胡老师看来,学术研究和问题结合才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在确定选题阶段除了要大量阅读文献、总结现有研究成果以外,更要意识到自己认识的局限性,多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听取他人的建议。选择了一个适当的好的题目,进行下来就不会有那么困难,如果有一个比较好的研究路线,有一个比较好的研究思路,做好基础性的调研工作和梳理工作,给自己一些时间去不断升级自己的思考,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得出的结论和别人讨论,有助于完成一篇令自己满意的文章。

关于写作的“开始”,胡老师强调边写边思考的重要性。“写作从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篇好的论文、文章,都是在写作的过程中一步一步修改和完善的。”胡老师认为写作的过程不是对一个问题想透了再写的,而是要大胆地开始,写作的过程可以帮助自己思考和梳理逻辑,“不要妄图一下子写出一篇大作或总结出某个结论,从动笔写做起,边写边思考,边写边梳理,把写作的过程变成一种深化思考和梳理逻辑的方式,慢慢才能水到渠成。”胡老师强调,提高写作能力没有捷径,只有真正动笔,勤写多练,才能获得进步。胡老师对于写作问题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写作从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篇好的论文、文章,都是在写作的过程中一步一步修改和完善的。”


结语

本次采访在胡乃馨老师的殷切言语中圆满结束,采访的最后,胡乃馨老师为大家送上祝福:

以兴趣为指向标,以特长为驱动器

路在脚下,心系远方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未来可期,奋斗以成

勇于追梦,敢于圆梦

高扬奋斗风帆,焕发昂扬斗志

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山大法学人

用汗水浇灌青春最美好的梦想

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