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道常法本”赴云南、山东关于民法典普及状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2021年5月28日也迎来了民法典颁布一周。而民法典相关知识的普及也具有诸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战略意义。为进一步跟进调研民法典在我国部分地区的普及情况,并在调研过程中进行相应的民法典普及宣传工作,山东大学法学院“道常法本”调研团在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的前提下,在多地开展了线上与线下的调研宣传活动。

一、《民法典》普及状况线下调研团

8月14日—16日,“道常法本”赴云南昆明社会实践小组开展线下调研活动。小组成员首先对《民法典》热门民生知识进行了初步学习,而后讨论商定了后期调查问卷内容,紧接着便在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公园通过随机询访路人并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的形式对民法典的普及情况进行了线下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对部分调查对象填写问卷时产生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回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普法宣传的作用。与此同时,小组成员也认识到民众对《民法典》的了解程度有待提高,普及工作任重道远,应当引起重视。学校和社区应积极开展“民法进校园”、“民法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以推动民法知识的传播与普及。

二、《民法典》普及状况线上调研团

当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严格遵守国家与地区防疫要求,团队赴青岛、淄博与临沂调研小组采取线上形式进行调研活动与民法典宣传普及。

首先团队成员集体学习了前期所了解到的《民法典》热门法律知识,并且共同确定了与线下版本不同的调查问卷并发布。而后,为在疫情期间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团队成员在有限的活动范围内在身边民众间进行宣传,邀请大家参与《民法典》宣传会,在会议中为与会者简要介绍民法典的出台及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部分条款内容,并结合调查问卷结果,针对大家最感兴趣的方面,通过列举生活中小例子的方式帮助与会民众理解,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加深大家的印象,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学习《民法典》知识的积极性。

三、对于《民法典》普及状况的调查问卷分析

 

 

在宣传普法的同时,我们也对收集到的调查问卷进行了总结与分析。本次调研活动共收回有效问卷263份,通过整理分析调查问卷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1)仍有相当一部分调查对象并不知晓《民法典》的出台以及实施时间;

(2)绝大多数民众通过网络了解《民法典》;

(3)近80%调查对象对《民法典》有一定程度了解,可以说出其中包含的部分版块内容;

(3)一半以上民众希望通过社会性的大规模普及对《民法典》进行更好的理解与学习。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本身学习了有关《民法典》的知识,丰富了自身法律致死储备,也对当前社会的法律普及度有了更为清楚的认知,能够更主动地去了解国家当前政策与社会发展现状,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社会责任感与集体荣誉感。真正的融入社会,为人民服务,展现当代青年的活力与担当。

文/刘思妙、何平

图/李盈欣、何雨婷、杨镜如、陈淑敏、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