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乡固邦宁”实践团赴济宁市普法宣讲

发布日期:2021-09-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三农问题历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山东大学法学院“乡固邦宁”实践团赶赴济宁市嘉祥县进行实地法治宣传和普法宣讲。

一、线下举行座谈会

7月20日上午八时,在前期联系的章山村村支部陈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了章山村村委,实践团成员们和章山村村委会就乡村普法宣传活动、村委班子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以及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乡村依法抗疫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章山村村委表示乡村法治宣讲之路任重道远,非常欢迎大学生普法宣讲团定期组织类似活动,将会尽可能给予支持与帮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村委们也对依法抗疫等问题展现了极大的兴趣,实践团成员对村委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就下一步普法宣讲和法治宣传活动的开展形式征询了村委们的意见。上午的座谈活动圆满结束。

二、线上举行普法宣讲

下午三时,实践团成员在章山村村委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为村民开展普法宣讲,根据上午座谈中村委们的建议,我们将宣讲内容确定为农民工讨薪法律问题、婚姻家庭法律问题和依法抗疫法律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普法宣讲活动为章山村村民带来了鲜活的法律知识,宣讲效果良好,反映强烈。

在宣讲活动结束之际,实践团成员将精心制作的法制宣传单页分发给章山村村民,同时就村民们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活动最终取得圆满结束。

文/孙瑜

图/“乡固邦宁”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