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文旅再道”社会实践团队赴鳌山卫地区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1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7月11日,“文旅再道”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海泉湾度假区和七沟村开展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初步调研。

开展调研的第一站是港中旅(青岛)海泉湾度假区。海泉湾度假区依托青岛第二大海湾——即金色沙滩和海洋温泉两个稀缺资源,形成以海洋温泉为核心产品的大型综合旅游休闲度假区。此外,青岛海泉湾有效推进地产规划,使得五区地产板块热销一空,更开创了港中旅集团“旅游+地产”项目的经营新模式。在调研过程中,队伍成员通过对景区地产经营人员、琴海源沙滩游客等多方主体的采访询问发现,海泉湾通过摩天轮等娱乐设施资源增加吸引力,同时供暖设施的完善也有力促进了当地房地产业的发展。另外,距离近、交通便利是游客们选择此度假区游玩的重要因素之一,且度假区的旅游项目较多,面向的旅游消费人群较广。

开展调研的第二站是位于鳌山卫街道温泉镇东南部的七沟村庄。七沟村基于临海的地理位置,发展渔业生产的基础良好,形成了以渔业为主,多种产业并存的发展模式。目前当地渔民将捕捞与渔业养殖相结合发展渔业生产。另外当地基于丰富的海鲜资源而建立的大量的海鲜酒楼也发展得如火如荼。队伍成员走访当地渔民,进行了总结:目前七沟村产业基础与渔业资源较好,但是发展模式较为落后,缺乏本地特色,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本次调研探索了鳌山卫街道海陆资源利用及区域发展的两种宏观基本模式,即生态旅游与房地产开发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及围绕“渔业 + 特色经济 + 休闲旅游”的码头渔村建设的发展模式。调研发现,鳌山卫地区目前形成了以海泉湾度假区为例的高端旅游模式,但是对于中低端市场的满足情况仍然较为欠缺。鳌山卫地区如果依托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整合并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形成较为雄厚的品牌效应,且更全面地考虑不同的市场需求,将以其影响力提升鳌山卫乃至即墨区的文旅市场竞争力,带动整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与产业的复兴。

文/赵春燕

审核/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