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房微杜渐”实践团队赴六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促进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发展,对垄断行为进行规制,同时更好的实践运用所学知识,8月15日至31日,山东大学法学院“房微杜渐”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对山东省青岛市、聊城市、东营市,河北省保定市,浙江省温州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等四省六地的房地产中介展开访谈采访工作,并在山东省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的工作人员以及经济法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一系列的学习调研活动。

房地产中介平台的垄断问题不同于传统产业。其既有房地产行业自身的特性,又与迅猛发展的平台经济紧密相关。因此,在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前,组内先进行了详尽的文献阅读与整理工作。7月30日-8月5日,团队成员利用知网、万方等期刊数据库广泛搜集文献,文献内容涉及互联网产业与平台经济、房地产行业相关背景、相关市场界定、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认定等五个方面。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组员充分了解学习学术界的最新研究动态,并对其进行整理与总结,最终形成多达2万字的文献综述整理成果,为本课题进行实证研究获取样本数据奠定了良好基础。

8月15日至31日,团队在山东省青岛市、聊城市、东营市,河北省保定市,浙江省温州市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四省六地展开访谈采访工作,访谈对象主要为房地产中介行业工作人员。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团队走访了20余家房地产中介,其中包括9家贝壳系房地产中介与12家非贝壳系房地产中介。通过实地采访,团队深入了解到了房地产中介行业的营业状况以及贝壳找房在当下中介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

8月28日晚,团队成员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分享采访心得、共享优质论文、交流相关的反垄断知识。团队成员们就文献整理过程中所收获的知识以及访谈过程所收获的心得制作幻灯片,向其他成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会议历时1个小时,每一位组员积极参与其中,对房地产中介平台问题各抒己见。

因新冠疫情小范围复发,本次调研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山东省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的工作人员以及经济法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通过此次实践深入学习了经济法的相关知识,对平台领域相关市场、市场支配地位、垄断行为的特殊界定方法有了深入了解。线下环节,组员与中介工作人员深入交流,收获一份份完整的采访稿,而通过对这些访谈资料的整理,实践团队认识到了我国当下房地产中介行业的运营模式、营业状况与发展前景。

文/杨刚

图/杨刚

审核/郭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