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集体学习杨家山里红色基地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杨家山里,群峰环抱,九沟缠绕。看铁镢泉下,一派生机;桃李竟色,芬芳妖娆。春樱夏杏,秋柿冬栗,四季果香唱歌谣。赏不尽,那峡谷库水,烟波浩淼。

回望当年父老,创革命红区斗志高。颂众亲心齐,联防堡垒;土匪恶霸,不敢袭扰。伪顽倭寇,纠合进攻,不屈不扰反清剿。跟着党,涌凌波将军,一代英豪。

——沁园春·乡音

这是《青岛党史》2004年第3期发表的一首诗,作者杨义民,作家,高级政工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曾任中共胶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胶南市慈善总会副会长。作者以对家乡的无限深情,描绘杨家山里秀美景色、丰饶物产,展示杨家山里厚重的红色历史,缅怀以杨凌波将军为代表的家乡人民、老一辈共产党人血雨腥风中建树的丰功伟绩。

杨家山里:拖不跨、打不烂的红色战斗堡垒

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东南崖村,占地面积15亩,由杨家山里抗日战争展厅和多个历史遗迹现场教学点组成,是西海岸新区首个以“使命担当”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成为西海岸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是青岛市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要求,新区工委组织部、工委党史研究中心、铁山街道党工委联合打造了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7月1日正式启用。基地以抗日战争展厅为主教学点,在展厅周边打造一系列现场教学点,构建“1+N”红色教育大格局。

1937年至1945年间,杨家山里6个村老百姓自发组织“团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杨家山里筑成了拖不垮、打不烂的红色堡垒;在军民一心的浴血奋战中,打通了滨海、胶东战略区的交通线,杨家山里成为两大战略区传递情报、转运人员和重要抗战物资的交通枢纽;在党群一心的战斗岁月里,中共胶县工委、胶南工委等5个县级党组织,以及中共青岛工委先后常驻杨家山里,领导当地开展抗日斗争,杨家山里成为远近闻名的革命摇篮。

展厅布展面积430平方米,展厅名由杨家山里第一名中共党员杨凌波(原海司防化部政委,离休)亲笔题写,共分为5个板块,充分展现了从1938年春杨家山里“团练”成立至1945年8月珠山县委在东南崖村成立期间,杨家山里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和全国人民一道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过程。展馆展示突出一个主题:使命担当。展示三个定位:红色堡垒、交通枢纽和革命摇篮。弘扬四种精神: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百折不挠、坚韧不拔;敢为人先、奉献牺牲;家国情怀、军民同心。

杨凌波:杨家山里走出的英雄儿女

杨凌波,胶南市铁山街道杨家山里之东南崖村人,1919年9月出生,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月入伍。曾任诸胶边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珠山县、胶县县长,山东支前委员会科长,团副政委、政委,军委总干部部副处长,海司装备部修理部副部长,海司政治部副主任,海司防化部政委等职,1983年7月离休。

从1937年接受进步思想,到1938年以创始人的身份组建胶南“民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再到1941年组建胶县特区委并出任书记,1964年到华东局党校学习,杨凌波并在胶南工作过8年时间。这8年,正是开展抗日斗争和与盘踞在此地国民党反动派斗争最为艰苦的8年,8年的磨难,使他从一名中学生,迅速成长为党和军队优秀领导者。1939年夏天,经杨家山里墩上村的私塾先生杨风池介绍,胶县工委会组织部长邱也民到东南崖村找到杨凌波,将其发展为共产党员。1940年3月10日东台头事件(国民党黎川部对胶县工委驻地东台头村的偷袭活动)后,形势恶变,与杨凌波并肩战斗的同伴退出了革命活动,胶县工委只剩下杨凌波一人坚持工作,处于“孤军奋战”的境地。但是基于他坚定的政治信念,依靠杨家山里地利人和以及父母义无返顾的支持,杨凌波始终积极工作。在严酷的斗争面前,杨凌波于1940年8月,冒着生命危险通过敌占区,孤身一人步行200里,前往地委汇报请示工作。地委书记高克亭和组织部长李仲林同志指示杨凌波回胶南继续坚持党的工作。1944年2月,杨凌波出任胶县工委副书记,主管地方工作。在狭窄的游击带中发展党组织及相应的群众组织,改造伪政权,争取两面派人为我们工作。1946年5月初,根据组织安排,杨凌波赴华东局党校学习,从此离开了胶南。

经历抗日战争的枪林弹雨,经历国内革命的血雨腥风,经历新中国成立以及改革开放的惊涛骇浪,这位共和国将军的戎马一生,在家乡人民的顶礼膜拜中充满神话般的传奇色彩。他对家乡怀有特殊的感情,这不仅因为他生长在这块土地上,而且在胶南最艰难困苦的时期,又工作战斗在这块土地上,受到了难忘的锻炼的考验。杨凌波将军是杨家山里英雄儿女的典型代表,他身上具有的特殊气质和人格魅力集中反映了战争年代杨家山里英雄儿女坚持为革命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宝贵财富。

坚定信念,忠诚担当。

不忘初心跟党走。

从历史中学习,向先辈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