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法学院网约车司机劳动权益保障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9月1日,山东大学法学院“笃行者”赴青岛、日照网约车平台劳动者权益保障调研团关于平台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现状、问题与解决途径的调研活动初步开展圆满结束。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型、便捷的出行方式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但与此同时,网约车司机的权益保障则遇到了许多困难。收入过低、过度劳累、缺乏保障......这些都是网约车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为寻找解决上述权益保障问题的渠道,山东大学法学院“笃行者”网约车司机劳动权益保障调研团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

在准备阶段,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查询,分析目前网约车及司机的类型,团队将调研对象确定为以驾驶网约车作为全职/兼职、与网约车平台不存在劳动/劳务关系的专车司机。此类司机在网约车行业中占比较高,且已在有关部门处进行登记,被纳入正规管理的范围。

团队向此种司机进行访谈并发放线上问卷。通过对访谈、问卷结果的分析,团队发现,目前网约车司机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类:第一,认为平台抽成不合理或其他原因,对自己的收入并不满意,认为收入过低;第二,工作时间过长,感到过度劳累;第三,除从事网约车行业所必需的保险之外,未配备其他社会保险,缺乏社会保障。此外,还有部分司机认为网约车平台的申诉机制不合理、不完善,当遇到恶意差评或低分时无法有效申诉。

团队同时也向日照市交通局运输管理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作为网约车主管部门,运输管理部门对审核网约车平台下注册车辆、确定驾驶人员具备相关资格并进行备案、查处公示“黑网约车”等都具有监管责任,并在网约车平台运营不合规时与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平台进行整改。由此可见,交通主管部门也可通过上述方式,维护网约车司机的相关权益。

通过开展实践,团队对网约车司机权益保护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了初步了解。后续活动中,团队将从平台、社会、网约车司机等三个维度,探求维护网约车司机劳动权益的有效途径。

图/温鏊竹

文/刘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