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红岛行动”社会实践团实地寻访青岛红色旧址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嘉兴南湖,一叶红船,中国共产党于此扬帆起航,劈波斩浪,砥砺百年。行过列强侵袭炮火纷飞,越过民族解放白鸽衔枝,历过改革开放港澳回归,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共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同尝百年峥嵘岁月稠。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山东大学建校百廿之际,山东大学法学院“红岛行动”社会实践团实地寻访青岛红色旧址,回顾党的革命战斗历程。重温光辉历史、红色来路,更知党赤子之初心熠熠灼灼、历久弥坚。


荒岛书店,萧军、萧红、舒群故居,老舍故居:青岛“左联”,在荒岛迎接黎明


荒岛书店于1933年诞生在广西路新5号,由孙乐文、张智忠与宁推之等筹集资金创办。取名“荒岛”,意为在文化的荒岛上播种希望,迎接黎明。荒岛书店成为“左联”小组的重要活动场所和青岛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也在日后为青岛带来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民国文学地位。萧军、萧红的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和《生死场》的文稿就是从荒岛书店传到了远在上海的鲁迅先生身边。

为深刻感知革命精神,团队成员秦锦涛、王玥实地探寻荒岛书店新址,并走访萧军、萧红、舒群故居以及老舍故居,于砖瓦雕木中进一步了解第二次国民革命时期党的历史及革命思想。



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回顾英模事迹,红色精神永流传

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太平山南麓,芝泉路20号。纪念馆始建于1977年,1981年6月建成并对外开放。馆内主要烈士纪念建筑物有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骨灰堂、烈士英名碑、烈士墓区、山河魂烈士群雕、流芳亭等,是青岛市唯一一座全面展示青岛革命历史及青岛英烈精神的大型纪念展馆。

为细致梳理党的革命历程,团队成员秦锦涛、王玥实地走访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系统学习了五四运动时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民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英雄模范和英勇事迹,进一步增强了自身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岛市博物馆:追寻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青岛市博物馆位于崂山区梅岭东路51号,其于馆内设置《红色记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展暨青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展览涉及500余幅图片、近百件文物展品,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建设、改革到进入新时代的百年历程。

团队成员秦锦涛、王玥至青岛市博物馆实地参观本次红色展览,在讲解员的讲解声中,透过一件件展品学习、感悟其背后的革命精神,汲取坚毅奋进力量。

# 峥嵘岁月 初心不改 #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通过寻访红色旧址、追寻红色足迹,团队全体成员进一步深刻了解、学习了党的革命奋斗历程,再次重温了党的光辉战斗岁月。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本次寻访研学,是回顾重温,更是整装再出发。团队全体成员深受红色精神鼓舞,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自身奋斗力量,并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时代新担当,未来将全力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由于疫情态势尚不容放松,团队其他成员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参与上述研学活动。)

文/曹洪

图/秦锦涛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