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农村法律援助服务调研团

发布日期:2022-08-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8月4日,“法缘”农村法律援助服务调研分析团成员杨少彬到达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青海省海南州司法局、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司法局及同德县矛调中心开展实地走访与调研活动,采访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青海省海南州司法局局长、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司法局局长并走访同德县矛调中心,了解基层法律援助相关情况,实地调研青海省基层法律服务的现状。

在采访到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时,她表示:“在具体的法律审判实践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贫困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律咨询,为实现审判的公平公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采访了海南州司法局局长,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司法局开展了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公益法律服务“1+9”法治惠民活动,即“民法典宣传年”活动、组建一支立法专业团队、建设青少年法治体验馆、修改《海南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互评互查活动、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工作、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干部能力教育提升活动,以更强的责任感主动作为,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考核机制,提升法律顾问工作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制定下发《海南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组织相关人员对476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开展互评互查和实地走访工作,对整改的问题抓落实,切实夯实了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基础,促进了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法治承诺,检验惠民成效。

我们也跟随工作人员参与了基层法律顾问开展的培训班,了解相关情况和工作内容。

最后,我们来到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司法局,并走进同德县矛盾纠纷综合联调服务中心,跟随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工作内容和情况。

据同德县司法局局长介绍,在基层法律工作中,矛调中心坚持四个调解网之间的相互联动,分别为“民调网、访调网、警调网、专调网”互动呼应的调解联动,全面推动司法所、派出所、一村一法律顾问、村警、基层人民调解等多网排查。其中,一村一法律顾问对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1630余人次,免费代写各类法律文书700余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调研过程中,杨少彬同学了解了基层法律顾问工作的相关情况,切实认识到基层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基层调研,走进更多地方,了解更多详细内容。


文/杨少彬

图/杨少彬

审核/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