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帮推 | 山东大学法学院“‘房’微杜渐”社会实践队赴宁夏、山东、浙江、河北四地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0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8月20日至8月31日,山东大学法学院“‘房’微杜渐”社会实践队前往宁夏、山东、浙江、河北四地,实地走访房地产中介线下门店共计20余家,并对各个门店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访谈。通过此次实地走访调研,团队了解到更多一线房地产中介商的经营模式、经营现状以及他们对“贝壳网”经营模式的观点看法,为开展接下来的调查研究活动积累了丰富的一线资料,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调研团队为此次实地走访事先进行了充足准备,通过前期的资料搜集和数次讨论,制作了完备的访谈纲要,并在访谈动员会上统一安排各地调研成员的调研任务。

01宁夏

8月20日至30日,团队成员走访了位于宁夏省银川市的银新居房产、隆昌房产、坤鹏房产以及多家德祐加盟中介商,向店内的工作人员深入了解银川房地产中介的营业模式与竞争状况,针对房地产中介平台的收费情况、加盟模式进行调研,同时就贝壳找房的ACN模式对中小型房地产中介产生的影响进行访谈。

02山东

8月22日,团队成员前往山东省青岛市,走访了当地的太平洋找房中介以及两家德祐加盟中介商,进一步了解贝壳找房的经营模式以及当地的市场竞争状况。8月23日至8月25日,团队成员走访了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儒新房产,以及位于山东省聊城市的聚隆房产、宏图仙居、扫房地产、荣盛不动产等五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向店内的工作人员了解当地的房地产中介商的市场竞争情况以及本地房地产中介商的一般经营模式。

03浙江

8月27日,坐标浙江省温州市,调研成员走进当地的“大管家”房地产中介线下门店,对店内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了解到瑞安市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特殊地域背景,为接下来的研究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

04河北

8月27日,坐标河北省保定市,调研成员走访了当地的鼎巢房地产、佳帝房产等两家房地产中介门店,通过面对面访谈了解到贝壳找房在当地的市场占有情况,以及保定市房地产中介的一般经营模式、经营现状。

本次的实地走访活动圆满达成了预期效果。通过和二十余位房地产中介从业者的深入交谈以及对访谈记录的初步分析,我们发现,作为知名房地产中介平台的“贝壳找房”网在不同地域的市场占有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例如“贝壳找房”在宁夏省银川市、山东省青岛市存在着大量加盟门店,但在山东省东营市、山东省聊城市等三线城市其市场占有率并不高,这些地域内的主要竞争者仍然是在当地经营多年扎根深厚的老牌线下中介,一些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甚至对贝壳推行的新兴经营模式完全不了解。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瑞安一行的访谈也让我们注意到,一些地方的习惯偏好、特别的行业管理模式可能是接下来分析房地产中介市场竞争情况中需要特殊考虑到的因素。

文编 | 史雪寒

图源 | 杨刚;姜永强;林晨;王绘涵

编辑 |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