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海“乡”逢·蒙鲁晋浙城乡实践调研队于诸城市发放调查问卷

发布日期:2022-0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山海“乡”逢·蒙鲁晋浙城乡实践调研队成员张祚源,于1月20日-2月9日开展了对山东省诸城市的居民问卷调查活动。截至2022年2月10日上午10时,已收集到有效问卷146份。

本次问卷共设有14个问题,其中基本信息问题3道,专项问题11道,涵盖社会、交通、经济、环境、文化等多个方面。在收集到的146份问卷中,男性49人,占比33.56%,女性97人,占比66.44%。在年龄分布上,70前11人,占比7.53%。70后40人,占比27.4%,80后45人,占比30.82%,90后37人,占比25.34,00后13人,占比8.9%,基本实现了各年龄段的均匀覆盖。在职业方面,事业单位/公务员/政府工作人员人数最多,达到了92人,占比63.01%。其次为其他(25人)、学生(10人)、工人(9人)、公司职员(4人)、自由职业者(4人)、服务业人员(2人)。

1 受访者年龄分布情况

2 受访者职业分布情况

从统计结果来看,经济方面,近年来,居民在娱乐、教育、医疗保险方面的支出比重不断提升,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环境方面,超半数受访者认为当地绿化情况不变或有减小、雾霾天气变化不大甚至增加,环境问题仍有待改善。文化方面,绝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对家乡的名人典故比较了解,但社区文化活动较少,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教育方面,受访者每周学习时长有较大差异,从每周1小时以下,到15小时以上,均有较为平均的覆盖。社会建设方面,受访者普遍认为当地设有较多公共卫生间及停车场,且建有(或在建)高中/初中、图书馆及公园,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3 受访者每周学习时间

4 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此外,在“家乡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调查中,养老医疗问题占比65.75%,排名第一,其后是社会保障,占比63.01%,之后是经济(58.90%)、基础设施建设(55.48%)、教育(54.79%)、环境(54.11%)、就业(50.00%)、文化保护(42.47%)。在家乡发展前景上,受访者普遍对家乡的发展抱有较大信心,相信家乡将会取得较大甚至巨大的发展。


文/姜一鸣

图/姜一鸣

数据/张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