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从文书院山海“乡”赴调研团 于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发放调查问卷

发布日期:2022-0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月至2月,山东大学从文书院城乡实践调研小组的成员为了更好的分析摸底家乡城乡发展情况,通过前期调研分析,制作问卷,并在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发放了问卷,结合实际访谈的方式对当地人对于家乡发展情况的了解进行了调研。

此次问卷发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涉及方面广泛,包括家乡大致环境、家乡近年来的公共设施建设情况、家乡交通条件、家乡支柱产业、家乡消费情况变化、家乡环境情况变化、家乡社区文化活动频次变化、家乡历史文化了解程度变化以及家乡返乡就业情况,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情况。此次问卷共发放并填写120份,填写人员涉及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多种人员,具有较好的代表性与实用性。

除此之外,小组成员还进行了当地走访访谈,由于受疫情影响,访谈采用了线上方式。为了采访样本更具有代表性,采访者的身份各有不同,对被访谈人员的访谈也涉及多个家乡变化对个人的影响方面,例如公园健身设施、公交车的便利程度、购物的方便度、雾霾天气、绿化程度、垃圾分类、文物建设、教育设施、学业压力等,并在采访同时进行了访谈视频录制,便于后期分析。

经过问卷调研结果分析与采访结果分析,发现家乡的不同方面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但相对来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短板,这也正是小组进行后期调研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