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从文书院山海“乡”赴调研团 于浙江省丽水市发放调查问卷

发布日期:2022-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1月至2月,山东大学从文书院山海“乡”赴调研团部分成员于浙江省丽水市发放了关于家乡变化的调查问卷。通过前期调研和对问卷结果的综合分析,团队已经初步掌握了丽水市的市民对家乡变化的了解和感受,以及对当代青年如何助力家乡更好更快发展的认识和看法,为团队进一步制定调研反馈和建议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理论依据。

团队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线上制作发放、线下实地走访、综合采访咨询的形式进行问卷调研,与市民进行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为后期搭建民意和家乡发展之间的桥梁提供基础。受调查者年龄范围广泛,社会背景多样,保证数据的科学性和可考性。同时,在问卷内容的设计上,团队成员着重关注其完整性和严谨性,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通信、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另外,在问卷的外观设计上,团队综合使用多选和单选两种题型,兼顾语言表达的通俗易懂,符合逻辑的选项设置,完善有效的评价体系,争取保证问卷质量和结果合理。

据调研统计,团队发现浙江省丽水市的大部分市民对家乡的各方面发展现状均比较满意,对家乡的传统习俗和历史文化都大致了解,部分市民在访谈环节对调研工作和家乡发展两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后期调研过程中,团队将充分利用此次问卷调研结果,将纸面的数据转化为可行性建议,为家乡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青年贡献。


图、文/公政

审核/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