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红色余会——山东大学法学院“烽火青春”队团史探寻

发布日期:2022-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武陟县西余会村作为第一届中共武陟县委成立地,红色气息浓厚,是武陟县红色教育基地之一。2021年2月8日,山东大学“烽火青春”调研团成员陶雨晴前往武陟县西余会村实地走访,结合查阅资料,深入了解当地红色党史。



河南省武陟县历史悠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留下了诸多红色印记,西余会村正是武陟县人民顺应中央指挥,开展党政建设的典型代表。1921年,中共一大顺利召开,全国各地随之纷纷召开会议成立各地党组织。武陟县正是其中之一。1928年元月,由王大中报请中共焦作市委及中共河南省委批准,在西余会村李克静家中,秘密举行会议,成立第一届中共武陟县委,王大中担任书记,王文谦、翟茂林、李克静、马龙图任委员。县委的建立,掀开了武陟党组织历史上极其光辉的一页。从此,武陟党的基层组织及全县共产党员,有了统一的领导机关,武陟党组织的发展和活动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走访过程中,成员实地探访了当年会议旧址,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成员们党在起步初期的艰苦与不易。破旧的土房,残破的自行车,都在告诉成员们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在夹缝中求生存,在贫困中求发展。身处会议旧址中,成员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热血青年,冒着生命危险捍卫心中的信念,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在各地燃起星星之火,带领当地人民走向光明与未来。

革命前辈带领武陟县人民走过革命道路,实现站起来。在新时期,当地党组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当地人民实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近年来,村党支部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全面整修村庄道路,铺设污水管网,实现改厕整村推进,建设红色教育党建广场和湿地游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正在高标准打造党建综合体项目,着力推动集体经济和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老百姓提起现任班子,都说是带领大家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心骨,群众的贴心人。

此次走访意义深刻,让成员感受到了革命前辈的热血,体会到了先辈们的决心,坚定强国兴国理想信念。

文、图/陶雨晴

审核/田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