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从文书院山海“乡”赴·蒙鲁晋浙城乡实践调研队第一阶段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2-0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启动会议部署安排,1月14至19日,山东大学从文书院山海“乡”赴·蒙鲁晋浙城乡实践调研队开展了第一阶段“从资料看家乡”的调研实践活动。在此期间,团队成员积极收集信息,团结协作,总结整理了蒙、鲁、晋、浙四地的城乡发展状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为总结此阶段成果,同时商讨下阶段活动内容,1月19日,团队举办了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部署会议。

1C6D1

在第一阶段“从资料看家乡”的活动过程中,调研团队以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山东省诸城市、山西省临猗县、浙江省庆元县为主要调研对象,利用档案局统计局公开信息、图书馆馆藏资料,整理统计了家乡历史文化、行政区划、自然风景、社会经济等多个方面的情况,撰写了四地“乌兰哈达,玉龙之乡——内蒙古赤峰”、“千年舜都,尽美龙城——山东诸城”、“中华果都,晋商之源——山西临猗”及“廊桥之乡,香菇之城——浙江庆元”的发展情况报告。四地地域文化形式多样且各不相同,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且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四地的经济发展均不同程度地取得了骄人的成就,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正不断得到体现。

此外,会议商讨了第二阶段“我看家乡—老乡眼中的家乡”以及“我为家乡”的活动内容,确立了第二阶段“细探访,重服务”的活动主旨,同时明确了“疫情防控,尊重隐私”的重要原则。问卷及访谈设计方面,会议针对问卷问题进行了细化量化的调整,同时在问卷的发放上充分考虑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问卷与访谈的实施方面,团队将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在保证样本数量的基础上,选取多场景、多人群、多方面进行调研,保证结果的准确性与代表性。在社区服务与走进农村部分,团队将重视服务,扎根基层,深入社区与农村,投身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解决居民的日常问题,以所知所识回馈家乡,为乡村为社区贡献我们的力量。

83D5

青春早为,兴乡有我。此次会议充分总结了第一阶段的实践经验,同时明确了第二阶段的活动内容。团队全体成员,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扎根基层、走近乡村、协同合作、砥砺奋进,为家乡的建设和宣传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周子珺 姜一鸣

图/姜一鸣 刘学嘉

审核/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