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暑期优秀毕业生访谈 | 张文浩——“有一条通往太阳的路,无边又无沿”

发布日期:2021-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展现优秀毕业生的学业历程,分享学长学姐们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有益借鉴,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推出暑期优秀毕业生系列访谈。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文浩学长为我们分享他的感悟和经验。

人物名片

张文浩,山东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本科期间在校区各级学生组织参与学生工作,任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参与团队获山东省“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校级社会实践一等奖;个人获评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校级荣誉。本科毕业论文获评法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将于武汉大学法学院继续攻读诉讼法学硕士。

有时候,他的生活就像一列火车在漫长的国境里行走,像远行的旅人不辞艰辛的长途跋涉。

到达的终点并不足以被称作生活,走的过程才是生活。


他走在漫长的马路上,就像行走在春天的深处。

整个大一,张文浩学长坦言自己过得比较迷茫。那时的他刚刚从高中被推着向前走的节奏里挣脱出来,站在一个需要自己选择去向的交叉路口,一时间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他身边的很多人做了不同的尝试,有人跟随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做社团,有人延续高中的习惯选择低下头来埋进书本,也有人热衷帮助他人而选择加入了班委和学生会。而他就像一个挑剔的考官一样有目的性地考察着自己。加入学生会、担任班委、参加社会实践,他将自己置身于不同的环境和人群中,然后去考察自己是否能于环境中自洽,以及能不能在这个方向上继续发展下去。当发现自己没有发展的潜力,或者丧失了兴趣,他就会冷静而果断地进行切割,转变方向,及时止损。

如果说大一是一个多样探索、不断试错的阶段,那么大二就是他真正发现自己目标的时间。他总是很容易被新事物抓住眼球。经济法于他而言,与传统的法学相比充满了新意,他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在老师的悉心引导下,他逐渐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在于学术,并由此确立了读研的目标。他开始尝试去探求一种学业和活动的平衡,注重提升效率和专注度,追求时间利用的有效性。为了将生活的重心转移到学业上,他在有限的时间里作出取舍,有意地放弃了一部分学生工作。但他仍然作为社会实践项目的负责人,参与了每个寒暑假都会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是一场走近现实的深刻体验。很少有社会实践项目能持续三到四年,而张文浩学长和他的团队将“认罪认罚从宽”的选题做到了最大程度上的精细化、专题化。在这些时间里,他们走访了近二十家司法机构,形成了数万字的文字材料。他们将司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与所学的法学理论进行了精细的对照,提出了详尽的解决报告。他们真正带着问题走近实务,又尝试着对在实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当我们把一个选题越做越细,越做越精品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不只是我们的材料变得越来越丰厚,随着我们了解程度的深入,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深度,也变得足够亮眼。”

作为社会实践的负责人,张文浩学长曾经组织三四十个社会实践团队的立项结项。他负责制定各个环节的流程,尝试对一些微小的细节进行把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他的组织能力。他说:“社会实践给了我一个走出象牙塔,走近一线司法人员的机会。在参与、组织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也坚定了把实务思维贯彻到理论研究中的观念。同时,我也很感谢那些在炎炎夏日或凛冽寒冬里能跟我一起走出家门,走进法院、检察院调研的朋友们,他们是我在那些时光里最珍贵的收获。”

他走在熙熙攘攘的春光里,与身边万物一同搭上苏醒的列车。


他走过积雪旁的街道,就像途经冬天的私藏。

大二一年的计划调整使得张文浩学长的学分绩点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很快,便迎来了需要作出选择的大三学期,在已经确立了读研目标后,他需要认真地思考:保研还是考研?“多数人一定还是希望尽可能地走保研的,因为保研很节省时间。但我当时距离保研资格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尽可能做好课业的前提下,我也开始给自己做考研的心理建设了。”与心理建设同时进行的还有生活习惯的调整。他开始在生活节奏和作息上作出一定的改变,把自己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以应对高强度的学习。

真正把考研作为生活的一个必选项是在大三上学期结束的那个寒假。这个时间点或许有些偏早,但张文浩学长说,考研“什么时候开始准备都不算早,但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也都不算晚”。考研看的是一个人的决心,过早进入考研状态反而可能会让你变得很疲惫。从二月份到初试,张文浩学长的备考时间跨度超过十个月。在第一阶段,他还是希望做到考研和保研的兼顾,对考研内容的学习每天只占4小时左右。到了四、五月份,他开始把重心向考研倾斜,同时有计划地针对法考进行复习。大三下学期期末结束,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考研的准备上,而将法考放在一个补充的地位,让法考更好的服务于考研。十一月份进入冲刺期,他完全抛开了法考内容,每天学习考研内容的时长达到了12至14小时。

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战役,神经上有一根弦紧绷着,很多时刻都濒临崩溃。他每天中午12点回到寝室,下午1点离开。中间的一个小时包括吃饭、午休,以及难得的放松。寝室的氛围和他内心的紧迫感格格不入。他每天中午醒来都能看见厚重的窗帘只透过一丝丝微弱的光线,寝室里昏暗但温暖,那时其他室友还在睡觉。他打心底里不想起床,不想去学习,不想走出寝室、走进寒风中。有时也会怀疑自己:我到底在图什么?我真的会成功吗?

除了来自自身的怀疑,还有来自外界的压力。当身边的朋友一一确定了自己的去向——成功推免到某所大学、拿到了国外高校的offer、接到了某个司法机构的面试通知,张文浩学长在由衷地为他们高兴的同时,也感到莫大的压力。那是一种对未来深深的无力感,这种无力感来源于不确定。他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坚持到底,能不能通过考试,能不能顺利上岸。张文浩学长说,在考研这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旅途中,只有努力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你的不确定。他向我们分享了一个在考研界很有名的比喻——考研就好像在一片漆黑里洗衣服,在天亮之前,你永远不确定你的衣服有没有洗干净。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地去洗。

困境里永远不缺乏温暖。即使是在那些最艰难的时刻,现在回想起来,也还是会有冬日炭火一般的存在。那些来自身边的,家人的支持、朋友的信任、室友的包容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力量。同样难忘的还有带给他温暖和感动的那些“蛋糕”。研友过生日时大家围坐在一起许愿的蛋糕、提前返校备考时在研友陪伴下度过生日的蛋糕、初试结束后朋友准备的写着“顺利考上武大”字样的蛋糕。为了有更好的备考状态,他和许多研友下定决心提前返校。那是他第一次在暑假期间的学校里过生日,他还很清晰地记得自己那天许下的愿望。“希望顺利上岸,希望身边的朋友,都有一个很好的前程。”

他在备考期的某天晚上第一次登上了振声苑的顶楼。那天晚上天空很黑,但月亮很亮,月光把周围的空气照得很清晰。他站在顶楼上,看远处的图书馆在雾里散发出朦胧的金色光芒,看博物馆墙壁上篆刻着发光的古文字,浑身的疲惫感就在那一刻一扫而空。

“那天的校园很美,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张文浩学长说。

大雪围城,他在寒风中站立,并不觉得寒冷。

白昼会变长,气温也会渐渐回暖,一切总会过去的。


他走进绿荫里的小巷,就像走到夏天的尽头。

捱过寒冷的冬天,他终于收获了努力的果实。在初试短暂失利后,他及时调整心态,在第二轮调剂面试中拿到了所有专业的最高分,成功上岸了武汉大学民事诉讼法专业。那颗不确定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不时有同伴们的好消息传来,然后尘埃落定,之后是毕业论文、答辩,距离离开学校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当问到大学四年里终身难忘的是什么,他回答:是朋友。三位优秀的室友是他的榜样,也是支撑他一直往前走的底气所在。“我非常感谢我的室友,还有室友之外的那些朋友。他们也都是一些积极向上的人。他们勤劳、优雅、善良、温暖、正义,这些朋友会感染到我,他们对我的影响潜移默化,把我塑造成一个更好的自己。在这样一个向上的环境里生活,我也不会是一个消极的人。同时,我也非常幸运地遇到了很好的导员、很好的教学团队,他们是我会一直去铭记、去感谢的人。”

情绪在毕业季达到了最高点。整个六月份,他一直和朋友们在一起。他们一起玩笑打闹,一起策划,一起表演节目。他们聚会到天亮,然后一起去看日出。他的生日愿望实现了,身边的大家都有了确定的去向。于是他们可以短暂地偷闲,敞开自己的一切,去回忆、分享属于他们的四年。这段时间他过得很匆忙,一场又一场的聚会,一次又一次的告别。在离别的氛围里,他们数着日历上为数不多留在学校的日子。时间过得飞快,还没来得及把最真实的情感表达出来、把最想说的话说出口,他的大学生活就戛然而止了。

真正走出校园,走进律所实习以后,他才发现,最纯粹的校园生活在那一刻就终止了。“最干净的青春就是你和你的朋友不需要去谈利益、不需要去谈一些无谓的东西。当你毕了业走出校园,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时光了。你会面对各种各样复杂的情况,一遍一遍地洗刷、冲淡你内心最深处的东西。所以我希望,我们2017级的每个人都能够保有一颗赤子之心,不回头地一直走下去。对于那些没有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也愿你们能珍惜毕业前的这段岁月。

很多人、很多事,都留在了那个回不去的夏天里。

而他一直在走,步履不停。

他将在珞珈山下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流云在天边,行囊在眼前,有一条通往太阳的路,无边又无沿。

文/沈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