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法学院新生宝典——学习篇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日月星辰,岁月变迁。金秋九月,我们即将迎来新的学期,更迎来优秀的21级小萌新!今天,法学院学生会将带大家一起走进新生必备小常识的世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特色班级介绍

1.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

法英双学位班是为适应社会发展及其对涉外人才培养的需求,由法学院与外语学院联办的“五年制外语与法学双学士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它特别强调学生法律素养与外语能力的深度融合,力求将学生培养成为既具有相当外语水平又具备深厚法律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的性质属于双学位班,采用“2+3”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在济南洪家楼校区归属外语学院管理,后三年在青岛校区归属法学院管理。选拔实行自愿报名、择优录取,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和文学学士学位。

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的班额为30人,其中15人来自法学院,15人来自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的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考察英语知识。

如果你的英语水平较高,如果你向往国际化法学道路,请不要错过法英班!

2.中日经贸法律特色班

中日经贸法律特色班培养具备法学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扎实的日语运用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伦理修养,具有全球意识、世界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律专门人才。选拔实行自愿报名、择优录取,选拔人数为25人,学制4年,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该特色班的学生不但要与法学本科班一样学习英语和中国法,还要学习日语专业大部分的课程以及日本法概况、日本民法、中日比较法等日本法课程。

二、选课问题

课程分为必修课,限选课,通识核心课以及任选课。其中,必修课属于必选部分,体育课分为篮球、足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多种课程,任选其一即可。部分必修课以班级为单位开课,部分以年级为单位开课。限选课以专业理论课之外的其他专业课为主。其次,通识核心课分为艺术、自然、工程、国学、创新等;任选课课程相对比较多,内容较为广泛,修满两学分即可。

选课分为预选、正选和补退选三个阶段。预选阶段,可通过当前可选课程区域中必修课、限选课Tab页选择与自己相关的课程,若选课成功,已选课程区域会显示该课程,若选课失败,系统会提出选课失败原因。正选阶段,对于课程预选人数超过课程限额的,将进行抽签选择。补退选阶段要确认课程的选择无误。课程成绩可按照百分计分法、五级计分法和两级计分法记载。百分计分法按照总分100记载课程成绩;五级计分法与百分计分法的课程成绩对应关系为:优-95、

良-85、中-75、及格-65、不及格-0;两级计分法与百分计分法的课程成绩对应关系为:合格-85、不合格-0。

三、关于教室

上课地点主要集中在振声苑。振声苑共四层。一层以阶梯式大教室为主,主要用于上大课、开年级大会以及举办大型讲座活动等使用;东楼二层有部分环形教室,主要用于开班会、举办小型讲座活动等。每间教室中均配备有多媒体设备,可以连接电脑、音箱及U盘,便于平时活动以及课堂展示。另外,悄悄告诉大家,上课时前排体验感相对更好,要想占到前排那就早一点来教室吧!

四、关于自习

在没有课程的时间中,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进行自习。首先,振声苑没有上课的教室均可以自主进入进行自习,每一间教室均可插头充电。其次可以选择预约进入图书馆,2-7层开放可以进行自习,2层有声区域还可以进行讨论交流。另外,从文书院内设有自习室,可以供大家进行自习。

五、关于图书馆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是目前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馆藏中外文书刊74万余册。设有报告厅、路演间、智造坊、新技术体验区以及预演间、录音间、摄影间、棋艺室、书画室等功能区域,读者研讨室17间,阅览座位2206个。进入图书馆需要预约刷卡,2层,3层、4层、5层分别藏有不同类型、学科的书籍。6层则为功能区所在地,展翼图图团队可以带你进行VR体验、3D打印以及开源硬件的使用。7层则多为法学类文献,但请同学们注意7楼的书籍暂时不可外借。

上述介绍是法学院学生会为了让21级小萌新更好地在这里学习而提供的有关学习方面的简介,具体情况还请大家按照学院下发的文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