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实习之声 | “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之即墨区政府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青鸟计划”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吸引优秀学子和人才回鲁干事创业,是联系齐鲁学子纽带、服务招才引智窗口、汇集智力资源的重要依托。为进一步加强山东大学(青岛)与即墨区校地共建合作,帮助山东大学(青岛)在校生更好地了解政府机关工作措施和流程,共青团即墨区委与校区合作共同开展了即墨区“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活动。

以下是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赴即墨区政府实习的感悟。


实习感悟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李东艳 青岛市即墨区交通运输局

通过即墨区团委的推荐,我有幸获得青岛市即墨区交通运输局货运科的实习岗位。通过实习,我深入了解到了政府机关的职责分工、日常运作和管理模式。如我所在的交通运输局货运科,在没有实习之前,我对他的初步认识就是管理货物运输的。通过实习,我才明白科室工作内容的繁琐与细致,内部管理不仅需要精确到辖区内的每一家货物运输公司、从事货物运输的每一名司机、进行营运的每一辆货车,也需要与其他职能部门科室协同配合才能更好地实施上级政策。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原来社会之所以能够有条不紊、秩序井然的运行,离不开各政府部门的有效管理。感谢青鸟计划,感谢即墨区团委让我有了这次宝贵的实习经历,体验到了机关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我将带着这份收获在新的学年里扬帆起航,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信康敏 青岛市即墨区综合执法局

通过共青团即墨区委的组织,我在青岛市即墨区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科参加了实习活动。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科主要负责行政处罚职能的法规适用、界定工作,而我的专业是法学,因此这份实习对我来说专业上是比较符合的。在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城市行政执法流程的梳理、文件整理等工作。通过实习,我亲身体验了职场工作的氛围,并且对理论学习与实际运用之间的差别有了更加清醒的认知,实践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可能难以完全与规定相匹配,这种时候需要在把握规定意蕴的前提下灵活运用,这些经验的获得有助于指导我未来的学习生活。相比较纸面上扁平化的规定,实践中的运用则更加能够展现出规定背后的目的,总体来说就是更好的服务于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为地区发展保驾护航,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一种成就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黄震 青岛市即墨区自然资源局

通过山东大学(青岛)团委与即墨区团委合作项目“青鸟计划”,我有幸来到青岛市即墨区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即墨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林业、海洋发展工作的方针和决策部署,而办公室作为局内组织协调机关,主要承担综合调研、综合性文稿起草、对外联络、后勤保障、依法督查以及财务汇总等工作。在这里,我参与了自然资源局内部文件的各科室分配、流转工作,亲身体验了对于人民群众信访的处理方法,感受到了政府机关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与帮助。同时,我利用空闲时间翻阅了办公室起草及整理的部分可供查阅的制度文稿,了解了即墨区国土资源方面的种种难题与对策,并结合所学法律知识,对最大的不动产——“土地”的所有权归属等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学习。经过前阶段的实习,我从单纯的书本中脱离,进行了一番“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也切身体会到政府工作的不易以及服务人民群众的初心,受益颇丰。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庞子豪 青岛市即墨区自然资源局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青鸟计划、利用假期的时间到青岛市即墨区自然资源局进行实习,也非常感谢即墨区团委、校区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岗位机会和条件保障以及法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支持。本次实习我来到了即墨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执法监察大队主要负责查处违反《土地管理法》等自然资源法律的违法行为,并联系各镇街区自然资源所进行国土资源的日常监管与执法。在实习过程中,我主要参与了日常执法资料的整理、协助相关罚款的收缴以及国土资源的日常监管等工作,了解了我国当前国土资源执法的具体流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具体情况,执法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实习,我接触到了许多课堂内无法直观学习的执法相关专业知识,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能力,为以后成为一名职业法律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孟圆 青岛市即墨区发展改革局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青鸟计划活动,在青岛市即墨区发展改革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实习期间,在单位前辈们的耐心指导下,我开始熟悉这个行业并慢慢进入工作状态,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专业实习不单单是对书本知识的掌握,更需要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实习期间,我们应注重主动获取知识、分析归纳、创造性思维和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只有掌握了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才能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和进步。

十分感谢学校及即墨区团委为我们提供这次宝贵的实习实践机会,使我们了解到即墨区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领略到即墨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的风采与活力,也为我们未来就业择业带来启迪。


文/即墨区政府实习生

图/即墨区政府实习生